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國領導人爭相訪華 聆聽中國聲音

時間:2023-03-26 04:25:00來源:大公报

  圖:法國總統馬克龍稱,他下月將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左)一起訪華。\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Politico網站、《聯合早報》、路透社報道:多國領導人近日爭相表達訪華意願。外媒日前披露,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將於本月底訪華。桑切斯24日表示,世界必須聆聽中國的聲音,以找到解決俄烏衝突的方案。從去年起多次表示計劃訪華的法國總統馬克龍24日表示,他已邀請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一起,於4月訪問中國。分析指,不論國際局勢如何,歐洲「不能失去中國」,應繼續與華接觸。

  俄烏戰火持續一年仍未平息。2月24日,中國外交部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提出了中方12條原則性主張,也讓各國看到了中國為全球和平注入正能量的決心。3月10日,沙特和伊朗這對中東「宿敵」在北京簽署協議,宣布恢復中斷7年的外交關係,更讓世界看到了中國作為「可靠調停者」的能力。

  歐洲:調解俄烏衝突 中國很關鍵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24日稱,世界必須傾聽中國的聲音,以找到解決俄烏衝突的方案。他表示,中國是一個全球性事務的參與者,「顯然我們必須聆聽中國的聲音,看看我們是否能結束這場戰爭、烏克蘭能否恢復其領土完整」。西班牙首相府此前透露,桑切斯將於本月底訪華,並稱「中國在調解俄烏戰爭中扮演着關鍵角色」;從經貿角度看,這次訪問同樣很重要,桑切斯計劃會見在華經營的西班牙企業。

  歐洲領導人從去年年底開始陸續訪華,德國總理朔爾茨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先後到訪北京。去年11月朔爾茨訪華前,就有消息稱法德領導人將一起訪華。雖然最後馬克龍未能成行,但他多次表達訪華意願是不爭的事實。馬克龍周五表示,他已邀請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於4月訪問中國,「我想帶着歐洲的支持訪華,這樣可以發出統一的歐洲聲音」。對於中國外交部此前發布的12條原則性主張,馬克龍給予高度評價,稱中方的努力是積極的。

  中國駐歐盟使團代表傅聰此前也透露,馮德萊恩或將在今年上半年訪華,中歐雙方有望很快迎來「頻繁的高層互訪」。此外,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24日稱,他將「很快」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討論烏克蘭問題。

  美媒稱,歐洲領導人爭相飛往北京,是因為中國在地緣政治和俄烏衝突等問題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盧森堡首相貝泰爾就呼籲歐盟應繼續與華接觸,在經濟領域拉近與中國的距離。

  巴西:中國勸和 美國濫武

  巴西媒體報道,總統盧拉將於3月27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他在訪華前夕接受專訪時透露,中國是有實力同美國進行嚴肅對話的重要大國,針對當前俄烏局勢,必須找到一個像中國一樣的「勸和者」,而反觀美國,從不講求和平,直到現在仍夥同歐洲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據彭博社25日報道,早在盧拉抵達北京之前,已有數百名巴西農業企業的代表「湧入北京」,尋求增加對華出口合作,並吸引更多投資項目。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接受訪問時形容,新加坡與中國的關係非常好,兩國有互信、能夠相互理解。新加坡支持「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建立開放、可持續和互惠互利的關係非常重要。他又認為,東盟與中國的經濟合作取決於雙方的整體關係,因為中國和東盟之間不只是經濟聯繫,還涉及政治和安全議題。

  外媒披露,李顯龍和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等外國領導人都將於3月底訪華,據悉他們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