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元宇宙NFT第一案 愛馬仕告藝術家侵權

時間:2023-01-31 04:25:34來源:大公报

  左圖:大熱的NFT藝術作品「MetaBirkin」被愛馬仕控訴侵權。右圖:推出「MetaBirkin」的數碼藝術家梅森.羅斯柴爾德。\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華爾街日報》報道:當地時間1月30日,法國時裝巨頭愛馬仕訴一名數字藝術家的「NFT商標侵權案」開庭。愛馬仕控告該藝術家以愛馬仕鉑金包(Birkin)為雛形推出的「MetaBirkin」作品侵權。法律界人士指出,這起堪稱「虛擬世界NFT第一案」,將會對NFT的知識產權問題劃出「第一條界線」。

  自從NFT(非同質化代幣)風潮掀起,眾多品牌、藝術創作紛紛湧向該領域,但NFT藝術品有關的知識產權法律領域,目前仍是一片空白。

  美國洛杉磯藝術家梅森.羅斯柴爾德(Mason Rothschild)在2021年發行了限量的NFT藝術作品「MetaBirkin」,備受關注。愛馬仕其後致函羅斯柴爾德,稱其作品違反商標法,誤導買家認為這些作品源於愛馬仕官方,要求他下架和停止銷售相關的作品。

  不過,這位藝術家不予理會,拒絕下架和停止銷售其作品「MetaBirkin」,愛馬仕於去年便對他提起訴訟,這起NFT商標侵權案件在今年的1月30日正式在美國紐約曼哈頓開庭。

  NFT鉑金包產品價格高達600萬

  根據「MetaBirkin」的網站,羅斯柴爾德推出的NFT藝術作品「MetaBirkin」共有100件作品,目前最便宜的售價為5076美元(約4萬港元),最貴的售價達15萬8637美元(約124萬港元),整個系列售價高達79萬美元(約620萬港元)。

  「MetaBirkin」系列作品在2021年的邁阿密巴塞爾藝術展上首度亮相後,價格一路從最低0.1以太幣一路飆升至200以太幣,等同79萬美元(約620萬港元)。對比於售價在9000美元(約7萬港元)至50萬美元(約390萬港元)之間的愛馬仕實物鉑金包,部分NFT藝術作品價格更高。

  愛馬仕強調,「愛馬仕沒有授權或許可羅斯柴爾德在元宇宙內商業化或生產鉑金包」。據《金融時報》報道,「愛馬仕也想自己銷售NFT藝術品,而『MetaBirkin』目前正在瓜分這些收入,而公眾也會誤以為當前銷售的NFT產品為官方授權。」不過,羅斯柴爾德稱,自己最初將產品為對愛馬仕最著名產品的「致敬」和「實驗」,以及表達對「時尚界虐待動物歷史」的不滿。

  NFT市場「無王管」

  上述案件的走向引發關注。目前,知識產權保護和買家所有權保護是現階段NFT市場的一大難點,虛擬市場的NFT的知識產權依然是「重災區」。眾多律師認為,此案可能會對NFT行業產生巨大影響,尤其是解答真實商標在虛擬世界中受到多大程度保護的問題。

  不僅愛馬仕,很多虛擬市場上的Louis Vuitton、香奈兒、Supreme等與奢侈品牌高度相關的NFT藝術作品,都並非官方授權的產品。去年2月,Nike就對線上球鞋海淘網站StockX提起訴訟,指控其未經授權便出售含有Nike運動鞋圖像的NFT產品。

  隨着元宇宙不斷發展而衍生出的知識產權糾紛,也可能迫使奢侈品牌更加快速地進入虛擬世界的NFT市場。據悉,隨着Louis Vuitton、Gucci和Nike等品牌陸續發行自己的NFT藝術品,愛馬仕也將計劃推出官方授權的鉑金包NFT。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