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年居家辦公 改為必須到崗

時間:2023-01-29 04:25:13來源:大公报

  圖:妮可被裁後,即時無法訪問在谷歌的工作內容。/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彭博社報道:近期科技巨頭的裁員相當冷酷無情,一名因在Tik Tok上分享谷歌內部環境而爆紅的「網紅」員工蔡妮可(譯音)日前不幸被裁。此前,她分享的谷歌辦公室內的主題房間、圖書館、地下酒吧和街機遊戲房等視頻令不少網友羨慕。她在22日被裁員後,所發布的「被(谷歌)裁員的一天」視頻,截至1月27日已有超過460萬瀏覽量。

  另外,疫情的到來徹底改變了傳統辦公模式,「居家辦公」成了職場新常態。但隨着疫情放緩,硅谷巨頭又開始要求員工重返辦公室工作,有研究顯示,大部分員工抗拒此安排。不願回到辦公室的員工,也可能因此被裁。

  據報道,去年9月,蘋果開始要求部分員工從需要每周有三天到辦公室上班。員工每周二和周四需要回到辦公室,第三天則由經理視每個團隊的情況決定。而早在去年的4月,Google也陸續要求部分員工,每周至少要有三天返回辦公室工作。

  為了強迫員工返回辦公室工作,馬斯克更在去年6月發出最後通牒,稱「Tesla的每個人都必須每周至少在辦公室40個小時,如果不出現,將會假設你辭職了」。此外,馬斯克去年11月還要求所有Twitter員工每周需回辦公室工作五天。

  對於公司的轉變,員工們的態度較為抗拒。美國有調查顯示,76%的企業認為員工必須重返辦公室。但也有39%的員工表示,如果不允許居家辦公,他們寧可辭職。據悉,前蘋果機器學習總監伊恩.古德費洛便曾因為蘋果公司不允許員工繼續居家辦公而辭職,引發熱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