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俄換囚 女籃明星及「戰爭之王」獲釋

時間:2022-12-09 04:25:33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女籃明星格林納及俄軍火商布特獲釋。\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美俄達成換囚協議。俄羅斯8日釋放了美國奧運金牌女籃選手格林納,而美國釋放了有着「戰爭之王」外號的俄軍火商布特。

  美國總統拜登8日表示,格林納「正在回家路上」。俄羅斯外交部在當天聲明中指出:「2022年12月8日,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以布特交換美國公民格林納的工作順利完成。」

  今年7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通電話,就換囚等問題交換意見。美媒隨即報道,美方提議用布特交換格林納,以及涉間諜罪的前海軍陸戰隊員惠蘭。布特因販賣軍火等罪在美判刑25年,格里納今年2月因攜帶大麻入境俄羅斯被捕,惠蘭因從事間諜活動在俄被判刑16年。

  經過幾個月的緊張談判,美俄終於達成換囚協議,但美國希望換回的另一人惠蘭未有獲釋。惠蘭的家人在最新聲明中表示,他們對惠蘭未能獲釋的結果感到失望。美聯社指出,華府與莫斯科達成「一對一交換」,而非像美方先前承諾的那樣換回兩人,這一事實「令人驚訝」。拜登回應說:「我們沒有忘記保羅.惠蘭,我們將繼續為促成保羅的獲釋進行真誠談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