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共同發展/中沙合作穩定全球能源市場

時間:2022-12-09 04:25:26來源:大公报

  圖:位於沙特西部的延布煉廠被譽為中沙經貿合作典範,圖為中沙員工在廠內工作。\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華爾街日報》、BBC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抵達沙特首都利雅得,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全球媒體和國際關係專家十分關注中國領導人此次訪沙之行,認為此次訪問將鞏固中國與阿拉伯世界長期關係發展的積極趨勢,在西方破壞全球石油和天然氣市場之際,對全球能源市場產生穩定性影響。

  沙特通訊社6日表示,中國領導人此次訪問是應沙特國王薩勒曼的邀請,「以加強兩國之間的歷史關係以及戰略夥伴關係」,預計中沙兩國雙邊峰會期間將簽署價值近300億美元的初步協議。

  白宮顏面盡失「受刺激」

  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帕霍莫娃表示,在歐洲安全危機和能源緊缺的背景下,中東開始發揮越來越大的穩定作用。中國更注重加強與中東的關係,加強與對華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特的關係。中國和沙特一樣,將穩定市場,「因此人們對中國領導人對該地區的訪問給予特別的關注」。

  多間西方媒體普遍關注到,2018年沙特記者卡舒吉被殺害後,沙特與其傳統盟友美國的關係急轉直下;俄烏戰事爆發後,美國總統拜登今年7月到訪沙特尋求石油增產,但空手而回,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在這樣的背景下,沙特以極高規格歡迎中國領導人到訪,無疑贏得了更多關注目光。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7日稱沙特仍是美國的重要盟友,同時無端指責「中國正試圖在世界範圍內擴大影響力,此舉不利於維護國際秩序」。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沙特問題專家海克爾稱,中國與沙特本就有着非常緊密的經濟關係,中阿峰會的目的並非是為了「專門刺激美國」。

  「劃時代的訪問」

  德國之聲網站引用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數據,2021年中國與海灣國家的雙邊貿易總額約為2.48萬億美元。其中沙特和阿聯酋與中國的業務總量最大,中國更是沙特的最大貿易夥伴。與此同時,海灣國家與歐盟和美國的雙邊貿易額,僅分別增至1.3萬億美元和626億美元。中國和阿拉伯國家之間的合作,已發展到包括數字技術、可再生能源、旅遊和航空。大多數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國家在其通信網絡中,使用的都是中國華為公司的技術。

  路透社以「劃時代的訪問」形容中國領導人此次外訪,稱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以最高規格接待,與7月迎接拜登形成鮮明對比。BBC更以「無聲的」形容拜登當時到訪沙特的場面。拜登當時希望沙特主導的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能夠增加產量,壓低油價,但OPEC卻在10月宣布減產,令拜登顏面無光。

  BBC稱,相比之下,中沙經貿領域交流合作近年來進一步擴展。在基建領域,沙特提出「2030願景」,發展包括汽車工業、軍工產業、通信產業,以及建設一座涉及5000億美元造價的「未來城」。中國在新能源汽車、5G和基建上的優勢促進兩國在多個領域擴大合作。此外,沙特正考慮對華銷售石油中部分用人民幣替代美元結算。

  中國不干涉合作夥伴內政

  《華爾街日報》指出,幾十年來,美國一直是中東地區的主導安全力量,而現在該地區正尋求更多合作夥伴。在安全議題上,中國和沙特也開始了有限度的合作,上海合作組織把沙特列為「對話夥伴」。

  路透社認為,雖然美國仍然是沙特主要的武器供應商,但利雅得對美國向沙特出售武器的限制感到不滿。更重要的是,與美國不同,中國與沙特在地區內對手伊朗也保持着良好關係。沙特專欄作家Abdulrahman Al-Rashed在《中東日報》上表示,中國不會對其合作夥伴提出要求或政治期望,也不會干涉他們的內部事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