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躺平模式」獲選牛津詞典年度詞

時間:2022-12-06 04:25:18來源:大公报

  圖:「躺平模式」成為2022年牛津詞典年度詞語。\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宣布,經過大眾投票之後,「躺平模式」(goblin mode)為今年牛津英語詞典頭號代表詞語,意在形容「毫無歉意地自我放縱、懶惰、邋遢或貪婪」的行為。

  「躺平模式」是牛津詞典編纂者選出的3個候選年度代表字之一,這個詞最終獲得31萬8956票,佔總票數的93%,壓倒性獲選年度代表字。牛津詞典年度代表字第二名是元宇宙(metaverse),而第三名則是#我支持(#IStandWith)。

  根據牛津詞典解釋,該俚語經常用於「我處於躺平模式」或是「進入躺平模式」等表達。「goblin」是傳說中的「地精」,擁有暗綠色皮膚,有這長尖耳、鷹鈎鼻和金魚眼的醜陋外貌,個性貪婪狡詐,也可以稱為「鬼怪模式」。「goblin mode」在社交媒體中也被廣泛形容邋遢、懶惰、瘋狂吃垃圾食物等不良的生活方式。

  這個詞語在2009年在推特(Twitter)上出現,但直到今年稍早時才爆紅,反映了人們在今年多國放寬疫情限制後,卻拒絕回歸昔日生活的情緒,又或是對社交媒體上難以達成的審美標準表示反抗。英國《衛報》曾使用「goblin mode」,來講述英國青年「放棄人生」的態度。

  牛津大學出版社主管格拉斯沃爾表示:「『躺平模式』引起我們所有人的共鳴,或者我們並不認同在Instagram及TikTok上呈現的理想化、精心塑造的自我,這是一種解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