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本為「佐渡金山」申遺 韓國抗議

時間:2022-12-02 04:25:32來源:大公报

  圖:日本為其二戰時關押勞工的「佐渡金山」申遺,引來韓國政府強烈反對。\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韓國泡菜、平壤冷麵、法國長棍麵包……各國近年來發力申請世界遺產,除了希望提高本國文化影響力、獲得豐厚經濟回報外,更有甚者,出於洗白黑歷史的目的申遺。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年1月表示,日本將推薦「佐渡金山」申遺,目標是2023年成功入選。韓國政府召見日本大使抗議,指該處是二戰日本強徵勞工現場。但日本政府還是在2月1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提交了新潟縣「佐渡金山」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推薦書。今年7月,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末松信介表示,由於UNESCO認為推薦書不夠完善,難以在明年實現新潟縣佐渡金山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目標,希望最快2024年申遺成功。

  「佐渡金山」是一座位於新潟縣佐渡市的金礦,1601年開山後支撐江戶幕府的財政,1989年因資源枯竭而停工。二戰期間,日本從朝鮮半島強徵逾2000名勞工,逼迫他們在佐渡金山挖礦。數據顯示,約70%勞工因難以忍受惡劣環境嘗試逃脫。日本政府曾於2015年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薦軍艦島申遺時承認,日本曾在強佔朝鮮半島時期強徵韓籍勞工,並承諾將設置緬懷韓籍強徵勞工的信息中心,但迄今仍未落實該承諾。

  烏克蘭8月替南方港口城市敖德薩申遺。烏克蘭文化和信息部長特卡欽科稱,申遺成功可能會阻止對敖德薩更多的轟炸。7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將烏克蘭羅宋湯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俄羅斯則表示,屬於全俄羅斯民族的羅宋湯並無國籍之分,指責烏克蘭是仇外心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