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阿茲海默新藥試驗數據出爐 副作用惹憂

時間:2022-12-01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圖: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存在澱粉樣蛋白斑塊,一款新藥號稱能減少斑塊,減緩病情惡化速度。\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日本藥廠Eisai和美國藥廠渤健(Biogen)11月29日公布其合作研發的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痴呆症)新藥lecanemab臨床試驗數據,顯示阿茲海默症早期患者使用該藥物後,認知能力退化速度減緩。專家質疑該藥物效果不明顯,且安全性存疑。

  關於新藥試驗數據的報告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報告稱,約1800名阿茲海默症早期患者參與了為期18個月的試驗,使用lecanemab者認知功能的退化速度減緩了27%。lecanemab是一種單株抗體藥物,患者每兩周以靜脈注射方式用藥一次。其原理是釋放抗體,吸引人體免疫細胞攻擊患者腦部的澱粉樣蛋白斑塊。

  美國國家老齡研究所高級研究員Thambisetty說,作為一名科學家,他為這種實驗性療法展現出效果感到高興;但作為一名照料阿茲海默症患者的醫生,他必須指出新藥與安慰劑之間的差別太小,不具有「臨床意義」。

  近13%的試驗組患者出現了腦水腫,17%出現腦出血,而對照組只有2%和9%的患者出現相應症狀。試驗期間,試驗組有6人死亡,對照組7人死亡,報告認為這些死亡個案與新藥無關。還有2名自願在後續試驗中使用新藥的受試者死亡,令藥物安全性受到質疑。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去年批准渤健公司旗下的阿茲海默症藥物Aduhelm上市,但該藥物的療效同樣缺乏數據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