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白俄外長離奇死亡 傳盧卡申科換廚師

時間:2022-11-30 04:25:1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每日郵報》、路透社報道:白俄羅斯外交部長馬克伊26日突然去世,終年64歲。白俄政府並未公布其死因,引發諸多猜測。有報道稱,馬克伊是中毒身亡,白俄總統盧卡申科因此提高警惕,甚至更換了為其服務的廚師和傭人。

  白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格拉茲26日表示,馬克伊突然去世。馬克伊自2012年以來一直擔任白俄外長,原計劃28日與俄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如今會談不得不取消。白俄政府尚未公布馬克伊去世的細節和死因,有傳言說他死於心臟病,亦有傳言稱他被人下毒。《每日郵報》稱,盧卡申科擔心自己成為下一個刺殺目標,已經更換了廚師和傭人。

  《每日郵報》稱,馬克伊被視為白俄與西方國家的中間人,過去主張白俄改善與西方的關係,還曾公開批評俄羅斯。逃亡海外的俄羅斯富商涅夫茲林聲稱,他死於「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實驗室研製的毒藥,中毒症狀類似中風或心力衰竭。前克里姆林宮顧問馬爾科夫則聲稱,對馬克伊下手的是波蘭,因為馬克伊拒絕聽從波蘭的命令背叛盧卡申科。

  一名美國官員28日爆料稱,美俄軍方在俄烏衝突之初設立的「防衝突」熱線至今只使用過一次,是由美國撥打,表達俄軍在烏克蘭關鍵基礎設施附近行動的擔憂,但並未透露更多有關美俄通話的細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