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國運輸大臣稱政府沒錢加薪追通脹

時間:2022-11-29 04:25:19來源:大公报

  圖:英國利物浦大學教職員及學生24日舉行罷工集會。\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英國出現罷工潮,多個行業相繼有從業員工上街集會,抗議通脹高企影響工人的實際收入、養老金減少及工作條件惡劣等問題。英國運輸大臣哈珀27日表示,政府沒錢負擔各行業員工的加薪要求。

  哈珀27日接受英媒訪問時表示,受制於俄烏衝突及新冠疫情後經濟復甦的壓力,英國經濟狀況非常嚴峻。面對多行業罷工現狀,哈珀稱理解民眾的期望,但政府無力負擔與通脹水平相匹配的薪酬調整幅度。他又指私營部門亦無法做到類似幅度加薪,各行業人工漲幅基本都追不上通脹。英國10月通脹率達到11.1%高位,而7至9月,公共部門員工工資僅增長2.4%,私營部門員工工資增長6.8%。

  英國財政大臣亨特17日公布秋季預算,計劃隨通脹調漲養老金和福利金,但這項旨在彌補550億英鎊財政黑洞的預算,計劃大幅削減開支、增加稅款,政府部門幾乎沒有餘地給公務員加薪。上周,英國各地逾20萬人參與罷工,要求加薪和改善工作條件。「鐵路、海事和運輸工人全國聯盟」計劃在12月發起罷工,屆時將有超過4萬名鐵路工人參與。英國最大護士工會「皇家護理學院」24日宣布,將於12月15日和20日舉行為期2天的罷工。

  美國最大鐵路工會SMART TD早前投票,否決9月達成的一項初步勞資合同協議,全美鐵路運輸系統將於12月9日發動大罷工。倘若大罷工導致鐵路交通中斷,可能會影響美國近3成貨運量,令美國經濟每天損失高達20億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