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熱潮漸退/美國人造肉醜聞不斷 工廠髒亂差

時間:2022-11-23 04:25:35來源:大公报

  左圖:Beyond Meat前員工曝光工廠內部髒亂情況。右圖:Beyond Meat被揭存在食物安全問題,圖為該公司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埃爾塞貢多工廠的內部。\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彭博社報道:被視為綠色環保、熱量低的人造肉近年在全球颳起旋風,如今卻面臨後勁不繼的局面。美國人造植物肉巨頭Beyond Meat的前員工,揭發公司位於賓夕法尼亞州工廠出現食品安全問題,該工廠產品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期間,至少有11次檢出有害人體健康的李斯特菌,工廠環境髒亂差。此次曝光或讓Beyond Meat近期的困境雪上加霜。

  據彭博社21日報道,Beyond Meat位於賓夕法尼亞州工廠的前員工提供的資料文件顯示,該工廠的產品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至少有11次檢出李斯特菌。報道稱,「儘管李斯特菌在食品工廠很常見,但食品本身驗出實屬罕見且非同小可。」

  據悉,李斯特菌有害人體健康。主要傳染途徑為食品。健康狀況良好者感染後可能無徵狀或類似感冒徵狀。但對於年老者、免疫不全或癌症病人,殺傷力巨大。孕婦則有可能導致流產、死胎、早產,新生兒也有感染和休克死亡的風險。

  產品多次含異物

  據報道,曝光的照片顯示出「該工廠內部似乎有不明物體灑落在地、設備使用不當,牆壁和食品容器長有霉菌的情況」。而一併被爆出的內部文件還顯示,該工廠的食品曾被報告「含繩子、金屬、木材及塑膠等異物」,最近一次含異物的報告發生在2021年12月。

  直接接觸工廠車間地面的手推車被倒扣在大型攪拌機上的照片爆出後,食品安全專家麥登指出,「這種行為就是在乞求污染」。食安律師比爾馬勒也對照片作出評論,「如果環境整潔為1分,髒亂為10分,我會給8分。」

  Beyond Meat發言人反駁報道,稱賓夕法尼亞州農業部今年3月和9月才展開過調查,「但並未發現違規情況」,並強調自家食安「遠超行業的監管標準」。然而,對於報道中曝光的臟亂環境,以及違反安全規定的行為,Beyond Meat卻未有回應。

  股價一年下跌83%

  作為華爾街曾經的寵兒,Beyond Meat過去的發展宛如坐火箭。2009年,總部位於洛杉磯的Beyond Meat成立,2013年業務開始覆蓋全美,登上美國快餐巨頭賽百味和連鎖咖啡店星巴克的餐單上,得到大批荷里活名流追捧。Beyond Meat於2019年上市,這是20多年來最成功的大公司IPO之一,當年市值一度超過了100億美元。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後,美國多家肉製品加工廠爆發聚集性感染暫時停業,人造肉則填補了部分肉製品需求,前景一片大好。

  然而,自2021年起,外界對人造肉的熱度開始下降。過去一年,Beyond Meat的股價大幅下滑,降幅達83%。近幾個月,該公司包括首席財務官、首席供應鏈官和首席運營官在內的多名高管先後離職。10月,Beyond Meat更宣布因為盈利不佳裁員2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