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謎團重重/北溪管道爆炸涉蓄意破壞

時間:2022-10-08 04:24:24來源:大公报

  圖:歐洲國家深陷能源危機,德國民眾舉行示威,要求立即開通「北溪-2」號。\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俄新社報道:經過3天的調查,瑞典檢察院6日表示,「北溪」天然氣管道洩漏事件極有可能屬於人為「蓄意破壞」,洩漏點周圍海域已被解封。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日前表示,俄羅斯沒有被邀請參與對「北溪」管道洩漏事件的調查,俄方認為,這樣的調查無法做到客觀公正。

  負責初步調查的瑞典檢察院表示,決定解除「北溪-1」和「北溪-2」號管道洩漏地區周圍的封鎖,稱現場調查已經完成;可以確認瑞典專屬經濟區內的「北溪-1」和「北溪-2」號管道附近發生了爆炸,對天然氣管道造成了「嚴重破壞」。

  或使用無人潛航器施襲

  通過現場調查,瑞典方面認為管道遭人為蓄意破壞的嫌疑增大,瑞典安全局已經從現場取回了一些「證據」,但未透露更多細節。瑞典海軍發言人亞當松稱,瑞典海岸警衛隊和海軍進行的現場調查涉及無人潛航器,「管道位於海面下70至80米的深度,在這樣的深度使用無人潛航器是可能的」。

  爆炸發生後,瑞典和丹麥政府表示,至少有兩次爆炸發生在水下,規模分別為里氏2.3級和2.1級,相當於引爆幾百磅的炸藥。丹麥、瑞典和德國當局計劃成立聯合調查小組進行進一步調查。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5日表示,俄方對丹麥和瑞典將俄方排除在「北溪」天然氣管道洩漏事件調查之外表示「震驚」,俄方必須參與對事發現場的檢查和事件本身的調查。佩斯科夫稱,目前尚無法評估「北溪」管道何時可以修復,以及俄羅斯可以和哪些國家進行合作;但可以確定的是,天然氣管道應當修復,也完全可以修復。

  挪威急檢修海底管線

  「北溪-1」項目運營方北溪天然氣管道公司4日發表公告稱,截至10月3日,「北溪-1」天然氣管道兩條管線內壓力均已穩定,但是由於尚未獲得許可,目前無法啟動對受損管道部分進行檢查。根據該公司從丹麥方面收到的信息,處理提出的檢查受損管道的請求可能需要超過20個工作日。

  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指出,俄方將堅持進行包括俄官員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在內的「全面和公開的調查,不允許(管道)所有者見證調查,意味着有一些事情將被隱藏」。

  「北溪」事故令歐洲各國惶恐不安。歐洲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國挪威的能源部門已處於高度警戒狀態,部署海軍和空軍對海上設施進行巡邏,並在陸上天然氣加工廠等設施加派士兵戒備。船隻追蹤平台Refinitiv顯示,挪威當局5日派出配備遠程操作水下載具的「哈維拉海底」號對「歐洲管道」二期進行檢查。該管道連接挪威的卡爾斯托天然氣廠和德國多爾努姆,全長658公里,每天可輸送7100萬立方米的天然氣,約佔挪威管道天然氣出口總量的五分之一。

  沒有俄參與歐洲難和平

  「北溪」管道洩漏發生之際,正逢歐洲深陷能源危機,天然氣電力等費用飛漲,多國民眾上街示威。德國前總理默克爾6日在慕尼黑參加《南德意志報》77周年創刊紀念儀式時,再次就烏克蘭危機表態。她認為只有在俄羅斯的參與下,歐洲的持久和平才能實現,「只要我們還沒有真正做到這一點,冷戰就不會真正結束」。

  默克爾將2月24日稱作「一個意義深遠的轉折點」。她再次警告,國際社會應嚴肅認真對待普京的言論,「而不是從一開始就將之視作虛張聲勢」。她9月27日曾作過類似呼籲,稱認真對待普京的言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是軟弱的表現,而是政治智慧的象徵,有助於保留迴旋空間或制定新的策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