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克勞澤量子力學兩度掛科

時間:2022-10-05 04:24:4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果殼網及法新社報道:在4日共享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法國科學家阿蘭.阿斯佩、美國科學家約翰.克勞澤和奧地利科學家安東.蔡林格,也曾在2010年共同獲得「沃爾夫獎」(Wolf Prize)。三位科學家在量子力學方面的成就非凡,生活中也有不少趣事。

  出生在1942年的克勞澤因為量子物理拿了諾獎,但他在哥倫比亞大學就讀期間,量子力學這個科目連續兩年都沒有達到要求。據報道,克勞澤在哥倫比亞大學期間修了4門課程,學校要求4門科目都必須至少拿到B。但是克勞澤在4門課之一的高等量子力學上只拿了C,此後補考又拿了個C,還得再補考一次。不過克勞澤一點都不氣餒,他說「查理.湯恩斯(Charlie Townes)還重修過兩次呢!」

  克勞澤稱自己從過去到現在都是一名現實主義者,因此有段時間堅信「詭異的」量子力學一定是錯的。為證明這一點,他做了一系列研究,但最終不得不承認量子力學是對的。

  蔡林格在嚴肅的科研工作之餘,還是一名科幻愛好者,尤其喜愛《銀河系漫遊指南》。在這部小說裏,人類用超級計算機算出宇宙的終極答案是「42」。蔡林格不僅給自己的帆船命名「42」,在谷歌學術學者介紹的研究領域一欄也填了「42」。另外,蔡林格和阿斯佩都擁有一顆以他們命名的小行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