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流血事件/印尼足球賽踩踏 釀逾百死323傷

時間:2022-10-03 04:24:45來源:大公报

  圖:印尼10月1日發生足球慘案,憤怒的球迷與防暴警察發生衝突。/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BBC、《金融時報》報道:當地時間10月1日晚,在印尼東爪哇省瑪琅坎朱魯漢體育場舉行的足球賽上,球迷因不滿比賽結果,衝入球場並與防暴警察發生衝突。警方發射催淚瓦斯回應,不料引發球迷恐慌,人群在逃竄期間互相踩踏。截至2日,事件導致至少125人死亡,另有323人受傷。印尼總統佐科2日下令徹查這場悲劇。

  10月1日晚,在印尼東爪哇省瑪琅市的坎朱魯漢體育場,印尼甲級聯賽足球俱樂部阿雷馬對陣老對手佩爾塞巴亞。外號「瘋狂獅子」的阿雷馬主場2:3不敵佩爾塞巴亞,賽後大批球迷衝入場內抗議,向球員及警察投擲瓶子等物品。警方用催淚瓦斯回應,數百名球迷恐慌之下湧向同一個閘門,引發踩踏事故。

  當地官員2日早些時候表示,踩踏事故共造成174人死亡。當局稍晚時稱,經過對附近10家醫院的數據核對,發現部分死者被重複統計,死亡人數修正為125人,受傷人數為323人,其中11人情況危殆。

  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2日對事件中的遇難者表示哀悼。他說,這對所有足球界人士來說都是「黑暗的一天」。

  球隊主場失利點燃怒火

  美聯社指出,阿雷馬和佩爾塞巴亞是足球場上的宿敵,出事的坎朱魯漢體育場為阿雷馬主場。東爪哇省警察局長阿芬塔表示,為避免兩隊球迷鬥毆,組織者賽前宣布禁止佩爾塞巴亞球迷入場,出事當天,球場內的4.2萬名觀眾幾乎全是阿雷馬球迷。然而,阿雷馬當晚表現不佳,20年來首次在主場輸給帕爾斯巴亞。

  比賽結束後,憤怒的球迷翻越欄杆進入球場,與警方爆發衝突,至少五輛警車被砸壞或燒毀。阿芬塔稱,現場球迷幾乎進入「無政府主義」狀態。防暴警察隨即發射催淚瓦斯嘗試驅散球迷,數百名球迷為躲避催淚瓦斯,湧向同一個閘門,場內有人窒息,有人被踩踏。

  阿芬塔2日表示,衝突中有34人當場死亡,還有一些人在醫院或送往醫院的途中死亡。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遇難者死於踩踏,死者包括兒童及兩名警員。一名倖存觀眾里茲基說:「當警察發射催淚瓦斯時,體育場變成了煙霧瀰漫的戰場。我覺得眼睛又熱又痛,我看不清東西,頭也暈了,周圍一片漆黑。」里茲基說,和他一起觀賽的表弟死於頭部受傷。

  出事球場超額賣門票

  印尼政治法律安全統籌部長馬福事後表示,這場比賽的觀眾人數嚴重超過體育場的合法容量。馬福指出,坎朱魯漢體育場僅能容納3.8萬人,但主辦方卻售出多達4.2萬張門票。

  《印度時報》則認為,今次慘劇警方責無旁貸。警方錯誤判斷形勢,在人流密集的足球場短時間內施放大量催淚瓦斯,導致慘劇發生。

  印尼總統佐科2日下令對這場悲劇進行徹查。印尼青年與體育部長扎因丁2日表示,政府將重新評估球賽主辦方的組織能力和足球賽安保問題,包括考慮不允許觀眾進入體育場。印尼本周餘下足球比賽已取消,印尼足總證實阿雷馬今季餘下賽事禁止主場作賽。

  足球賽場慘案屢見不鮮

  足球是印尼最受歡迎的運動,每逢頂級聯賽敵對球隊對壘,必定會坐滿球迷。當地足球流氓問題嚴重,其中積怨最深的要數佩斯查雅加達隊和佩西比萬隆隊。兩家俱樂部每逢交手,幾乎都要出現流血事件。2018年,一名佩斯查雅加達隊球迷被佩西比萬隆隊毆打致死。

  在國際舞台上,印尼隊與宿敵馬來西亞隊的球迷也經常發生衝突。2019年9月,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舉行的一場世界盃預選賽上,兩隊球迷互毆並互相投擲雜物,坐在現場的馬來西亞體育部長被迫撤離。兩個月後,雙方球迷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的另一場比賽中再次爆發衝突。

  在本次事故發生前,印尼足球監督組織「拯救我們的足球」曾發布數據,顯示1995年以來,印尼至少有86名球迷死亡,其中多數死於鬥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