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濟不景氣 選民更關注民生

時間:2022-10-03 04:24:43來源:大公报

  圖:巴西經濟不景氣,窮人被迫在垃圾桶中翻找食物。\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報道:2018年,巴西前總統盧拉因涉嫌貪腐入獄,博索納羅高呼「反腐」口號贏得大選。四年過去,未能改變巴西經濟困境的博索納羅漸失民心,曾讓3000萬巴西人擺脫貧窮的盧拉則再次成為最受歡迎的候選人。專家指,相較於腐敗,現在巴西選民顯然更關心收入、通脹、就業率等民生問題。

  2014年,巴西啟動名為「洗車行動」的大規模反腐調查,負責該調查的法官莫羅親手將盧拉送進監獄,隨後出任博索納羅政府的司法部長。但莫羅的「反腐英雄」光環隨着博索納羅的支持率一同消散。如今,博索納羅在民調中大幅落後盧拉,莫羅競逐故鄉巴拉那州參議員的嘗試也很可能以失敗告終。

  專注於腐敗問題的國際透明組織巴西分部執行董事布蘭達奧指出,過去多年巴西經濟始終不景氣,選民關注焦點已從反腐轉移到民生問題上。新冠疫情和俄烏衝突令巴西民眾生活成本激增,博索納羅卻未能及時提供支援,導致其民望大跌。據路透社報道,如今約三分之一的巴西人買不起食物,但博索納羅拒絕承認問題的嚴重性。他8月聲稱,關於巴西飢餓問題的報道言過其實。

  38歲的里約熱內盧居民費里西安諾表示,她現在只能從垃圾桶中翻找水果和蔬菜充飢。「我會投票給盧拉。我至死都將是盧拉的支持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