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東產能趨飽和 難解歐洲「氣荒」

時間:2022-10-01 04:24:55來源:大公报

  圖:9月24日,德國總理朔爾茨(左)到訪沙特吉達,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會面。\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彭博社報道:歐洲跟隨美國對俄羅斯實施大規模制裁,加劇自身能源危機,德法等國在油氣資源豐富的中東地區積極尋求能源合作,但結果並不理想。中東有限的能源供應,同樣難以解決歐洲能源危機的燃眉之急。

  歐洲多年來嚴重依賴俄羅斯供應天然氣。德國總理朔爾茨日前訪問沙特阿拉伯、阿聯酋長國和卡塔爾,但僅從阿聯酋獲得了「一批液化天然氣和一份不具約束力的能源協議」,遠不能緩解德國的「氣荒」。

  俄羅斯供應着德國一半以上的天然氣、一半的煤炭和大約三分之一的石油。據悉,阿聯酋將向德供應的首批天然氣數量為13.7萬立方米,不及俄羅斯通往德國的「北溪-1」天然氣管道在戰事開打前一天的輸送量。據彭博社此前估計,德國想要替換俄氣,每月需要增加82艘LNG船的進口量,超過卡塔爾一個月的產量。德國選擇黨議員科特雷表示,「中短期內放棄俄羅斯天然氣,將對德國社會和經濟開支造成重大負擔。」

  法國也在中東地區積極尋求能源合作。法國能源巨頭道達爾能源公司和卡塔爾能源公司9月24日簽署投資協議,成為卡塔爾北方氣田南擴項目的首個外國合作夥伴。然而,隨着沙特、阿聯酋等國在地緣政治格局中的地位提升,中東向歐洲國家出口與否,亦擁有更大的自主權。

  卡塔爾經濟學家哈桑表示,「中東要加快對歐洲能源供應的大幅提升,難度較大」。卡塔爾目前已達天然氣生產能力峰值,在短期內也難以增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