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眾說紛紜/北溪管道多處洩漏 恐難以修復

時間:2022-09-30 04:24:3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CNN、俄新社報道:俄羅斯「北溪」天然氣管道日前遭蓄意破壞,瑞典海岸警衛隊28日發現第四個洩漏點。在俄烏戰火未熄、歐洲深陷能源危機之際,誰是破壞「北溪」管道的幕後黑手引起多方猜疑。克里姆林宮29日表示,這似乎是一起「恐怖主義行為」,直言「有某國介入」,西方情報官員則暗示俄羅斯與管道洩漏有關。俄專家稱,海底管道維修相當困難,工期可能至少要半年到一年,「北溪」AG公司則表示,調查工作需時,目前無法回答損壞程度以及是否可以修復。

  瑞典海岸警衛隊發言人28日透露,第四處洩漏點在「北溪-2」號管道上,但和此前在「北溪-1」號管道發現的兩個洩漏點位置十分接近。據悉,這個洩漏點比較小,難以在雷達上被發現,直到海岸警衛隊隊員經過附近時才注意到它。

  或為蛙人潛水遙控炸彈

  目前四個洩漏點中有兩個位於瑞典專屬經濟區內,其在海面形成的冒泡區域直徑分別達900米和180米左右,另兩個則位於丹麥專屬經濟區。目前瑞典和丹麥安全部門已展開相關調查,不排除是「外國勢力」製造了此次事件。北約發聲明稱,任何針對北約盟國關鍵基礎設施的破壞都將得到「統一和堅決的回應」。

  雖然目前關於誰是破壞管道的真兇還沒有太多證據,但西方國家幾乎在第一時間集體將矛頭指向了俄羅斯。CNN引述西方情報機構消息指,26日和27日,歐洲安全官員在事發海域周邊觀察到俄海軍支援艦艇。但有丹麥軍方官員稱,俄方艦艇會定期在波羅的海海域作業,這並不代表他們製造了此次事件。不過CNN所引述的美歐官員相信,俄羅斯是區域內唯一既有能力又有動機蓄意破壞「北溪」管道的國家。

  包括拉脫維亞、德國政府高官也認為,俄羅斯是最「合理」的罪魁禍首,「這是典型的混合戰爭」,但他們同時坦言自己並沒有掌握什麼證據。英媒認為,由於此次發生洩漏的位置都在相對較淺的水域,深度在71米至88米之間,潛艇直接接近管道可能難以掩人耳目,但如果將艦艇偽裝成民用船隻,行駛到距離管道較近的地方,然後派出蛙人特工潛入水下,將炸彈裝置安裝在管線上,最後遙控引爆,並不是很困難的事情。

  有消息稱,地震儀器錄得管道內氣體洩漏時引發的爆炸,這種爆炸物一般是由潛艇或飛機投放,應該是出自國家行為,但也有華府官員不排除民間團體製造爆炸的可能性。

  洩漏對俄羅斯沒有好處

  針對西方種種捕風捉影的指控,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29日表示,如果「沒有某國介入」,「北溪」管道未必會發生這樣的恐怖主義事件。他此前曾表示,針對俄羅斯的一系列揣測「愚蠢荒謬」,「北溪」管道發生洩漏對俄羅斯並沒有好處,只會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而美國的液化天然氣供應商對歐洲的銷售額激增,獲得了巨大的利潤。

  當天稍早時候,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發生洩漏的區域並非中立水域,而是丹麥和瑞典的專屬經濟區,這些都是「充斥着美國武器、以北約為中心的國家」,美國情報機構完全掌控着那裏的局勢。俄羅斯總檢察院已於28日立案調查。俄常駐聯合國第一副代表波利揚斯基稱,俄方已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就事件舉行緊急會議。

  俄國家杜馬能源委員會主席、俄天然氣協會主席扎瓦利內28日表示,「北溪」管道維修可以通過兩種方法進行,一種方法是製作一個沉箱,架設到管道上,在沉箱中進行更換管道或維修工作。另一種方法是用重型起重機將管道抬升到水面,在水面上進行維修。但無論是那種方案,都需要準備大量的技術設備,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的工期。德國安全部門此前擔心,如不迅速修復,大量海水將流入並腐蝕管道,「北溪」線路恐永久廢棄。

  北溪天然氣管道股份公司北溪AG公司表示,「北溪-1」和「北溪-2」管道的損壞程度必須在管道排空後立即進行調查,調查工作可能需要數周時間。如今無法回答損壞的嚴重程度以及是否可以修復,希望在10月2日或3日開始調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