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竹籃打水/場外示威不斷 安倍國葬撕裂日本

時間:2022-09-28 04:24:40來源:大公报

  圖:日本民眾27日在東京示威,反對為安倍舉行國葬。\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共同社、CNN報道:日本27日在爭議聲中為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本皇室成員和外國代表團等共計約4300人在位於東京的日本武道館出席儀式,而會場外卻有數千人參加反對國葬的示威。日媒表示,東京因為這場葬禮被撕裂。由於七國集團(G7)除日本外無一國派出現任政府首腦,岸田想要開展「弔唁外交」的計劃也落空。一名日本前外交官直言,岸田基本上沒有取得任何外交成果。

  當地時間27日下午1時20分(本港時間中午12時20分)左右,遺孀安倍昭惠抱着安倍的骨灰盒乘車從東京澀谷區的家中出發,前往日本武道館。約1400名自衛隊員參與護送骨灰、沿途列隊敬禮等工作,並在安倍昭惠等人步入葬禮會場時鳴響19次禮炮。日本當局部署了約2萬名警察負責國葬安保。

  當地時間下午2時(香港時間下午1時),國葬儀式正式開始,持續約3個小時。約4300人出席了葬禮,包括日本政要、秋篠宮文仁親王等日本皇室代表、美國副總統哈里斯等數百名外國政要。會場播放了回顧安倍政治生涯的短片,隨後岸田和前首相菅義偉致悼詞。岸田肯定了安倍在加強與美國、印度、澳洲等國關係上做出的貢獻。最後,安倍昭惠引領各方代表上台獻花。

  示威者批政府無視民生

  安倍在任期間頻爆醜聞,「安倍經濟學」等政策在日本國內毀譽參半,7月8日遇刺身亡又牽扯出自民黨與異端教派「統一教」過從甚密,日本各界反對為其舉行國葬的聲音不絕於耳。國葬當天,一些民眾在日本武道館附近的公園排隊獻花悼念安倍,另外數千人則走上街頭進行抗議。數百人高舉「反對國葬」和「反對邪教」等標語走向武道館,向岸田政府表達不滿。

  彭博社稱,相較於長者,日本年輕一代受益於「安倍經濟學」,對為其舉行國葬的支持度較高。但27日示威人群中不乏年輕人的身影。25歲的藤原伊織表示:「容忍政府辦國葬,相當於縱容他們在未徵得人民同意的情況下隨心所欲做任何事。」

  共同社9月中旬的民調顯示,逾六成日本民眾反對國葬。藤原伊織說,為了日本的未來,年輕人應當站出來,這也是她參加示威的原因。另一些示威者批評當局擅自動用超過16.6億日圓(約9090萬港元)的稅金舉行葬禮,卻無視民眾面對的經濟困境。

  東京都居民井內博美表示,國葬變得非常政治化,成為政客們作秀的舞台,她對此毫無興趣。她指出,大多數人目前擔心物價上漲和消費能力下降,希望政客們多為普通民眾着想。

  日本國際形象受損

  岸田堅持為安倍舉行國葬,極力邀請各國政要參加,並在致悼詞時強調自己會在安倍的基礎上建設「可持續和具有包容性的日本」。日本前眾議員小池政就表示,岸田政府急於通過安倍遺產鞏固執政根基,但「統一教」爭議破壞了他的計劃。

  根基日本外務省發布的名單,約700名外賓出席了安倍國葬,除日本以外的G7成員國無一派出現任政府首腦。岸田展開「馬拉松式外交」,計劃連續與40多人會面。但前外交官美根慶樹直言,這次國葬沒有什麼外交意義,「如果說面對面寒暄、握握手也算外交的話,還算有一定成果吧。但至於說具體的外交成果,完全沒有」。

  高千穗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五野井郁夫表示,2000年,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出席了日本前首相小淵惠三的葬禮;此次美國總統拜登剛剛出席過英國女王的葬禮,卻缺席安倍國葬,對日本的國際形象非常不利。美根慶樹指出,雖然岸田不斷拔高安倍的外交成績,但各國對於安倍的評價其實沒有那麼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