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本多位獲邀者拒出席

時間:2022-09-26 04:24:4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BBC及共同社報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即將於27日舉行,主辦方發出的邀請函錯漏百出,甚至有遠離國家政壇10年以上的人也成為邀請對象,引來對政府選定標準的質疑。

  日本政府預計最多有約4300人參加國葬。邀請函發送對象包括曾任和現任國會議員近2000人、地方政府相關人士約300人、曾任和現任三權之長約30人。此外還向海外要人和各界代表發送了邀請函。

  曾任眾議員的精神科醫生水島廣子自稱10日左右收到邀請函,她表示:「我擔任國會議員到2005年為止,所以感到很吃驚。(邀請函是)郵政速達寄到的,到底花了多少稅金?」據稱水島因反對國葬而放棄參加。

  導演宮本亞門在推特上發了邀請函的照片並附文稱:「為什麼寄給我?搞錯了吧。我又不是政治家,甚至也沒邀請我去賞櫻會。當然我是不會去的。」

  曾任參議員的記者有田芳生也在推特上發帖,照片中是一張在「缺席」上畫了圈的邀請函。他在帖文中分享了與安倍的過往,同時還寫道:「想就統一教會聽聽他的真心話。對於國葬我是反對的。」

  另外,有批評者認為,為前首相舉辦國葬缺乏法律依據。1947年日本戰後憲法生效,規定只有在天皇死後才有資格舉行國葬。前首相佐藤榮作曾力排眾議為吉田茂舉行國葬。而當佐藤去世時,日本當局也曾想為他舉行國葬,但在自民黨與在野黨閉門激辯一個半小時後,因缺乏法律依據而放棄。《朝日新聞》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說,「岸田自己決定舉行國葬,跳過了國會的辯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