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國政府歪理多 強佔「贓物」不還

時間:2022-09-21 04:24:54來源:大公报

  圖:卡梅倫多次出訪印度,但始終拒絕歸還「光之山」。\資料圖片

  印度、南非等國的政府和民間團體曾多次要求英國歸還殖民時期奪走的珠寶和文物,但英國政府要麼裝聾作啞,要麼以各種「歪理」拒絕。

  2009年,印度國父甘地的曾孫要求英國歸還「光之山」鑽石,為其殖民印度的黑歷史贖罪。2010年,時任英國首相卡梅倫訪問印度期間厚顏無恥地對印度媒體NDTV說:「如果你向一個(要求歸還被掠走物品的)人說『好的』,你就會突然發現整個大英博物館變得空空如也。」卡梅倫表示,即便所有看到這場採訪的印度人都會感到失望,他也依然要把「光之山」留在英國。

  卡梅倫的言論引起各國網友不滿。有人表示:「這就像是一個盜賊告訴警察,他不能歸還贓物,因為一旦同意歸還一件物品,他就必須歸還其他所有東西。」另一位網友調侃說,至少英國首相承認英國的博物館裏全是贓物。

  2013年,卡梅倫再次在訪問印度時公開拒絕歸還「光之山」。他聲稱,英國與全球其他機構一起,確保由英國「擁有和保存的物品」獲得良好保護,並且讓全球民眾「一同分享」。

  至於被切割成「大非洲之星」等上百顆鑽石的「庫里南鑽石」,英國皇家收藏信託基金會聲稱這是南非殖民政府送給愛德華七世的禮物。南非大學教授本耶拉駁斥說,殖民政府做的交易是非法且不道德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