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拒放寬綠卡配額 難留科技人才

時間:2022-08-14 04:24:2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Politico、《金融時報》報道:美國媒體評論指出,美國最新出台《芯片法案》希望推動「本土製造」,但國內目前卻面臨芯片人才凋零的難題。芯片法案裏更取消了理工科人才可快速取得綠卡的條款,更無助留住外國人才在美長期發展。

  美國每年發出的綠卡數量為140萬,但每個國家或地區的分配數量不得超過7%。眾議院2月通過的《美國競爭法》中,有條文提出,對攻讀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理工科國際人才豁免國別配額限制,可快速獲取綠卡。新美國基金會數字經濟研究員韋伯斯特曾表示,「該條文對那些符合資格的人來說意義重大」。

  經過兩黨協商後,參眾兩院分別通過的《美國競爭法》,被合併到了《芯片法案》中,但最終版本僅專注於國內芯片製造,將包括STEM人才能快速取得綠卡在內的許多提議排除在外。英特爾人力政策主管沙霍利安表示,「這將導致科技行業以及其他行業在吸引人才上更加困難」。

  美國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的報告指出,如果按照芯片法案提出的要求,美國芯片製造商短時間至少需要新招聘1.3萬名工程師和軟件開發人員,而當中3500個崗位是招不到人的。背後原因是結構性的,首先是美國半導體行業注重芯片設計,將製造外包,國內缺乏熟練工人,其次是谷歌和Meta等硅谷巨頭薪水豐厚,半導體行業的薪酬吸引力明顯不足。

  中國台灣的芯片製造商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芯片廠進度落後,至少延後半年開張,除了疫情和建造問題,更主要是因為找不到足夠的工程師和熟練技工。彭博社引述研究發現,如果美國要在芯片製造上做到自給自足,至少額外需要30萬個崗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