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技實力/中國科研論文三大指標世界第一

時間:2022-08-14 04:24:19來源:大公报

  圖: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正在採集數據的研究人員。\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日本經濟新聞》、《財富》、《紐約時報》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下屬研究所8月9日發布最新報告顯示,中國在有關自然科學領域研究論文的全部三項代表性指標都超過了美國,躍居世界第一,包括「頂尖論文」的引用次數。日媒評論指出,中國正以更堅實的科技研究成果,朝着科技強國穩步前進。

  日本文部科學省下屬科技與學術政策研究所9日發布的報告,引用了美國調查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的數據,對世界主要國家從2018年至2020年所發表科學領域論文情況進行分析。報告顯示,這三年裏,中國平均每年發表論文數為40.7萬篇,佔到全球發表的全部論文數量的23.4%,遠超過第二名美國的29.3萬篇。

  「諾獎級」論文佔比近三成

  研究論文的引用次數是學術界常用的衡量標準,被引用的次數越多,代表其影響力和質量越高。在全球引述最多的前1%的「頂尖論文」中,中國的研究論文數量佔27.2%(4744篇),美國的研究論文數量佔24.9%(4330篇),排名第二。

  中國發表論文數量特別高的研究領域包括材料科學、化學、工程和數學,而美國發表論文數量領先的領域則包括臨床醫學、基礎生命科學以及物理。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亞太綜合研究中心副中心長黑木慎一向《日經》表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發表最多和最佳質量科學論文的國家之一。

  英國《衛報》指出,日本研究所的研究報告,與今年3月份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發表的另一份研究報告的結果,相當脗合。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報告指出,中國人發表的論文數量在世界上最多被引述的1%論文中的佔比早在2019年就超過了美國,更在2015年就超過了歐盟。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卡洛琳.瓦格納稱,被引用次數最多的1%的論文,可以被視為「諾獎級」的研究,代表了科學的最前沿」。

  日媒指出,中國在科學技術領域實現迅速增長,是因為政府戰略性地投入資金,推進人才培養。中國於2016年「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提出,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

  《日本經濟新聞》稱,在研究人員數量方面,中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中國在科研經費方面直追美國。2020年,中國科研經費為3777億美元,2021年更達至創紀錄的4413億美元。而美國2020年的科研經費則為6640億美元。美國智庫阿斯彭研究所7月發布的一份報告稱,「到2025年,中國在科研經費的支出將超越美國。」    

  美國伊利諾伊州西北大學創業與戰略教授本瓊斯表示,自2000年以來,中國的科研支出每年增長16%,而美國則為3%。但過去10年,美國的科研支出僅佔GDP的2.8%,處於過去60年來的最低水平。瓊斯表示,「中國大規模增加科學和創新投資,以追求在經濟上引領世界,並加強其在全球事務中的影響力」,領先美國的優勢正在不斷擴大。另外,美國總統拜登在8月9日簽署《芯片與科學法案》,中美在高科技領域的競爭再次備受關注。

  美或面臨人才荒

  《紐約時報》引述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報告,美國在2025年的核心理工科STEM博士畢業生為2.3萬人,外國畢業生為1.7萬人。與之對比的是,中國在相關學科的博士畢業生達到7.7萬人。從2016年開始,美國大學的海外學生人數一直在下降。

  美國國際教育者協會主席埃絲特.布里默日前在《國會山刊》網站發表署名文章,美國如果不採取更多措施吸引和留住留學生,芯片法案目的將無法實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