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撒旦詩篇》作者拉什迪遇刺受重傷

時間:2022-08-14 04:24:18來源:大公报

  圖:(左、右)拉什迪(左圖)12日在紐約州出席活動時遇刺,身受重傷。\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印度裔著名作家、《撒旦詩篇》作者拉什迪12日在紐約州出席活動時遇刺,身受重傷。經過數小時手術後,他目前仍要靠呼吸機維持生命,無法說話。他的經紀人稱,拉什迪的肝臟被刺傷,一隻手臂的神經被切斷,可能會失去一隻眼睛。

  拉什迪12日受邀在紐約州西部的肖托夸學院發表有關藝術自由的演講。正當主持人介紹其出場時,一名男子突然衝上台襲擊拉什迪。現場目擊者稱,該男子身着黑衣、戴着黑色面具,用拳頭或是刀子反覆攻擊拉什迪的胸部和頸部10至15次,整個過程持續約20秒。

  嫌犯當場被捕。警方表示,兇嫌是24歲、來自新澤西州的馬塔。他在美國出生,父母是黎巴嫩移民。警方正調查其作案動機,但未提及他使用的是什麼兇器。

  75歲的拉什迪出生於印度一個穆斯林家庭,自稱為「強硬的無神論者」。他的第四部小說《撒旦詩篇》1988年出版後,被認為褻瀆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在印度、埃及、伊朗等多國被列為禁書。

  1989年2月,時任伊朗最高精神領袖霍梅尼頒布伊斯蘭教令,號召全世界穆斯林追殺拉什迪以及與出版《撒旦詩篇》相關的所有人員。至少有45人在因該書而發生的騷亂中喪生,包括拉什迪家鄉孟買的12人。1991年,該書的一名日文版譯者遇刺身亡。1993年,該書的挪威出版商身中3槍,但幸免於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