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正式批准芬蘭瑞典入北約

時間:2022-08-11 04:24:50來源:大公报

  圖:拜登9日白宮發表講話並簽署文件,支持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9日在白宮簽署同意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的文件,美國成為北約中第23個同意兩國加入北約的國家。

  美國參議院於3日以95票同意、1票反對,通過支持正式簽署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決議。拜登簽署亦被視為華府批准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最後一步。

  拜登表示,「芬蘭和瑞典強大的民主機構、軍隊以及透明的經濟滿足北約的每項要求。」拜登又強調,「我們聯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緊密、團結,當芬蘭和瑞典的盟友數量達到32個時,我們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

  根據規定,芬蘭和瑞典需獲得30個北約成員國同意後才可加入北約,並獲得北約第五條款的集體防衛權保護。

  美國是第23個批准的國家,剩餘七個國家為捷克、希臘、匈牙利、葡萄牙、斯洛伐克、西班牙和土耳其。最大變數在於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此前多次阻撓並批評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

  北約在冷戰後5次東擴。對於北歐兩國將加入北約,俄羅斯此前警告,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將會面臨嚴重後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