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國補貼芯片廠 美政策欠吸引力

時間:2022-08-11 04:24:48來源:大公报

  圖:多國重視發展半導體產業,圖為以色列半導體工廠。\路透社

  華府聲稱新出台的補貼措施將吸引半導體製造業重回美國,但《華爾街日報》指出,其他國家和地區,尤其是亞洲國家的政府幾十年來一直非常重視半導體產業,美國恐難憑藉一項法案獲得大型芯片工廠青睞。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預測,到2026年底,美國將佔全球半導體資本投資的13%,而亞洲將佔到75%以上,與最近幾年沒有太大區別。

  先進芯片工廠造價高達數百億美元,光是一台先進設備的成本就超過1.5億美元。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指出,若要在10年內建設和維持一家先進的芯片工廠,美國的成本比中國台灣地區、韓國或新加坡高出約30%,比中國大陸高出50%。造成這種差異的主要原因在於政府補貼、勞動力和公用事業成本。

  貝恩管理諮詢公司合夥人漢伯里表示:「我們正處在一場補貼半導體製造業的競賽中。」美媒表示,美國分5年提供527億美元補貼,而中國計劃在2030年前投資逾1500億美元,韓國計劃在5年內實現約2600億美元的芯片投資,日本、歐盟等亦有所行動。

  英國資本市場研究機構「PitchBook」發表報告指,中美兩國的半導體初創企業一直備受風險投資者青睞,但在這一關乎未來芯片技術的領域,中國佔到了上風。2021年第一季,多達70%的風投資金流向了中國企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