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基建舊管理差 難以應對極端天氣

時間:2022-08-10 04:24:40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基建落後,肯塔基州洪水淹沒橋樑。\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韓國及日本等國近期發生的歷史性洪災,考驗當地基礎設施建設。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研究極端降水的科學家普雷恩說,美國的基礎設施,早已不再適應當前的氣候。

  就美國而言,從人口稠密的城市到空曠的農村,陳舊的污水處理網絡、過時的橋樑以及搖搖欲墜的道路和涵洞,都給民眾帶來風險。州洪氾區管理者協會執行董事伯金尼斯說,美國的洪水測繪工作極差,許多地方根本無法獲得洪水風險的最新數據。

  7月中旬,密歇根州聖路易斯出現百年一遇的大雨,一個晚上降下逾200毫米雨量,城市內大量鋪砌的路面造成了徑流,部分建於19世紀排水系統不堪重負,公路和鐵路全面中斷。7月份,紐約暴雨湧入地鐵站,大都會運輸署(MTA)上月20日發布報告,承認其錯誤預估了安裝防洪設備所需的時間。

  氣候中心數據分析師布雷迪表示,美國許多地方的年降雨量並未有太大增長,但氣候暖化帶來的短時暴雨日漸頻繁。布雷迪說:「我們的基礎設施並不是為了短時間容納那麼多的水而設計的。」

  除了美國之外,其他國家和地區也同樣出現越來越多的短期內極端降雨的情況。歐洲去年夏天豪雨引發的洪災導致人員傷亡。澳洲部分地區近期也遭遇大量降雨,悉尼將迎來有紀錄以來降雨量最大的一年。在韓國首爾,強降雨後市區排水管出現倒流,水流回街道和地鐵站;日本上周以來的暴雨導致新潟縣道路被淹,橋樑受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