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火箭成功發射伊朗衛星

時間:2022-08-10 04:24:36來源:大公报

  圖:「海亞姆」9日升空,標誌着俄伊航天合作加深。\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華盛頓郵報》報道:伊朗「海亞姆」遙感衛星9日搭乘俄羅斯「聯盟-2.1b」運載火箭,從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升空並成功進入目標軌道。西方情報官員早前指控俄羅斯計劃利用這顆衛星「監視位於烏克蘭的目標」。伊朗方面反駁指,「海亞姆」完全由伊朗控制,其數據將被用於農業生產、應對自然災害等。

  伊朗航天局9日已收到「海亞姆」發回的首批遙測數據。該機構表示,這些數據將主要用於農業生產、調查水資源、應對自然災害和勘探礦產等方面。伊朗通信和信息技術部長伊薩.扎雷普爾說,「海亞姆」衛星的發射意味着伊朗和俄羅斯在航天工業領域進行戰略合作。

  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表示,除了「海亞姆」外,「聯盟-2.1b」火箭當日在發射任務中還將16顆小型航天器送上太空。

  俄烏衝突爆發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發動制裁,限制與其貿易及航天合作,但顯然未能實現「孤立」莫斯科的目的。巴西經濟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7月俄羅斯對巴西出口額較去年同期激增95%。7月中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曾與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通電話,要求其「遵守西方對俄制裁」,但博索納羅並未理會。據巴西媒體報道,巴西計劃購買俄羅斯的柴油,雙方正就此進行協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