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哥國內戰58年 華府煽風點火

時間:2022-08-09 04:24:57來源:大公报

  圖:哥倫比亞左翼勢力漸強,圖為佩特羅的支持者7日觀看宣誓儀式。\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哥倫比亞真相委員會近期發布一份詳盡的調查報告,指出該國從1958年到2016年的殘酷內戰期間,共造成45萬人死亡,將近原本數字的兩倍。該報告並批評美國在哥倫比亞的政策,指出華府對毒品走私的發起的戰爭,對社會和環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讓貧窮的農民變成國際敵人,讓原本肥沃的土地遭到毒害。

  哥倫比亞政府與左翼游擊組織「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鏖戰半世紀後,終於在2016年6月23日簽署停火協議,宣告內戰的終結。作為協議的一部分,哥國政府委託真相委員會,用了4年時間,採訪超過1.4萬人,終於在今年6月28日公布調查報告的一部分。該報告對對內戰死亡人數作出全新的評估:45萬人,將近原本數字的2倍。

  美國多年來為哥倫比亞軍方提供培訓和資金,華府的禁毒政策更進一步助長暴力。報告指,美國多年來都知道哥倫比亞軍方參與法外殺人,與準軍事組織勾結,但仍不管不顧,繼續深化與他們的合作。

  在阿爾瓦羅.烏里韋擔任哥倫比亞總統期間,該國軍方被指殺害了數以千計的平民百姓,並試圖將他們偽裝成為戰爭傷亡,以顯示政府軍取得勝利。而在2003年美國軍方呈給時任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的備忘錄中,大加讚賞烏里韋上台6個月內軍方奪走543條人命,相比之下,上一屆哥倫比亞政府在此前兩年只殺了780人。該份文件的標題為:「近期對抗哥倫比亞FARC取得的勝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