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拭目以待/哥倫比亞左翼總統上任 批美國霸權

時間:2022-08-09 04:24:56來源:大公报

  左圖:馬爾克斯(中)成為哥倫比亞首位黑人女副總統。\法新社;右圖:佩特羅(左)7日宣誓就職哥倫比亞總統,成為該國首位左翼總統。\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道:哥倫比亞當選總統佩特羅7日宣誓就職,成為該國歷史上首位左翼總統。哥倫比亞此前一直是美國在拉美地區的堅定追隨者,但在美國支持下的哥政府貪污嚴重,官員無心治國,撞上經濟低迷終於引爆民憤。如果今年10月的巴西大選,前左翼總統盧拉也取得勝利,拉美左翼便會出現整體回歸,美國在拉美地區的影響力料將繼續減弱。

  佩特羅7日在首都波哥大玻利瓦爾廣場宣誓就職。佩特羅的副手、40歲環保及女權人士馬爾克斯亦成為哥倫比亞首名黑人女副總統。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厄瓜多爾總統拉索、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智利總統博里奇等多國領導人參加了總統宣誓就職儀式。就職典禮現場還設置了配有音樂和大屏幕的舞台,數以萬計支持佩特羅的市民湧入觀看典禮。

  批美國禁毒戰爭失敗

  佩特羅7日在宣誓就職後的講話中狠批美國失敗的毒品政策。他說:「現在是承認禁毒戰爭已經失敗,制定新的國際公約的時候了。它在40年裏導致100萬拉丁美洲人死亡,每年有7萬名北美人死於藥物過量。毒品戰爭壯大了販毒集團,削弱了國家。」

  美國政府1971年發動毒品戰爭,與哥倫比亞等國合作打擊毒品犯罪,以防毒品流入美國。佩特羅認為,美國通過往空氣中噴對人體有害的除草劑,試圖阻止哥倫比亞農民種植古柯,但卻忽視了古柯氾濫,根源是美國利用自由貿易協定佔哥倫比亞的便宜,農民為謀生計才大量耕種。

  佩特羅表示將與武裝販毒團體進行談判,「如果我們改變禁毒政策,和平是可能的。」「海灣部落」和「民族解放軍」等哥倫比亞武裝販毒團體最近表示,他們準備與佩特羅政府進行談判,「海灣部落」還表示將單方面停火。

  恢復與委內瑞拉邦交

  佩特羅表示,他將承認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恢復兩國外交關係,雙方會在打擊邊境叛亂組織等問題上展開合作。哥倫比亞前任總統杜克早前跟隨美國反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導致哥委兩國於2019年斷交。馬杜羅說,佩特羅勝選說明哥倫比亞人民的意願被聽到。

  住在兩國邊境的居民迫切希望雙方改善關係,帶來更多的商業和就業機會。在佩特羅宣誓就職的幾個小時前,在通往委內瑞拉的邊境大橋上,一群人舉着哥倫比亞國旗,高喊着「哥倫比亞萬歲,委內瑞拉萬歲!」

  哥倫比亞經濟不佳,5000萬人口中有近40%生活貧困,11.7%的人失業,該國7月通脹率達到10.21%。佩特羅計劃增加對富人的稅收,取消企業稅收減免,為社會支出提供資金。佩特羅還承諾應對氣候變化,讓哥倫比亞過渡為沒有煤炭和石油的經濟體,石油行業目前佔該國合法出口的近50%。

  不過,波哥大羅薩里奧大學政治學家巴塞特說,佩特羅有雄心壯志,但同時追求太多改革,可能會竹籃打水一場空,「他必須分清輕重緩急。」

  或顛覆拉美與華府關係

  佩特羅曾參加左翼游擊隊M-19,1990年游擊隊解散後,佩特羅步入政壇,擔任過國會議員、波哥大市長等職務。今年3月,佩特羅被推舉為左翼競選聯盟「哥倫比亞歷史公約聯盟」總統候選人,於今年6月獲勝當選,成為該國首位左翼總統。

  國際危機組織拉丁美洲項目主任布里斯科表示,佩特羅上台不僅會導致哥倫比亞「脫離華府的軌道」,而且有可能加速美國在更廣泛的拉丁美洲地區的影響力下降。

  布里斯科指出,美國對拉丁美洲國家的軍事和政治干預由來已久,尤其是在冷戰期間大力鎮壓左翼運動。在哥倫比亞,美國幾十年來一直在為軍隊提供培訓和資金,而華府在該地區的禁毒政策進一步助長暴力。「美國投入了資金,但哥倫比亞付出了代價。」

  阿根廷、玻利維亞、智利等拉美國家如今都是左翼或中左翼掌權。今年10月,拉美大國巴西也將迎來總統大選,最新民調顯示,前左翼總統盧拉的支持度大幅領先現任總統博索納羅近20個百分點。分析指出,如果盧拉順利當選,拉美左翼勢力將進一步獲得鞏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