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巴在埃及斡旋下停火

時間:2022-08-09 04:24:55來源:大公报

  圖:巴勒斯坦兒童8日在以軍轟炸造成的廢墟中撿拾家當。\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國之音報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傑哈德)5日起爆發激烈衝突,巴方至少44人死亡,包括15名兒童;以方3人受傷。7日,雙方在埃及斡旋下達成停火協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日表示,當前以巴停火局勢依然脆弱,中方敦促有關各方特別是以方保持克制,避免再度激化矛盾。

  一名埃及情報官員表示,以巴均同意停戰,雙方於當地時間7日晚11時30分停火。加沙地帶衞生機構表示,以色列軍隊長達3天的猛烈空襲和炮擊造成44人死亡,包括15名兒童,另有約360人受傷。6日,當地的電力供應中斷,外界擔憂醫院無法正常運轉。傑哈德方面表示,他們有12名指揮官或成員死亡。

  法新社表示,今次是去年以色列與控制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爆發11天戰爭以來,以巴之間最嚴重的衝突。衝突起因是上周以色列逮捕了一名傑哈德指揮官,後者表示要報復,以軍隨即以「先發制人」為由發動空襲。傑哈德以火箭炮和迫擊炮回擊。

  8日,巴勒斯坦人開始清理廢墟。居住在加沙東部的阿來表示:「我們見到很多遇難者和傷者,家園被破壞。但加沙已經開始療傷。」

  汪文斌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和譴責一切針對平民的暴力行徑。中方對以巴停火表示歡迎,對埃及的斡旋努力表示讚賞。汪文斌指出,以巴衝突反覆上演,根本原因在於「兩國方案」迄未落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