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印度新型火箭首秀失利

時間:2022-08-08 04:24:41來源:大公报

  圖:印度小型衛星運載火箭7日首秀,但未能完成任務。\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今日印度》報道:被印度官方寄予厚望的小型衛星運載火箭(SSLV)7日執行首次發射任務,計劃將兩顆衛星送入軌道。但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很快宣布,SSLV首秀失利,兩顆衛星均未能進入預期軌道,無法正常工作。

  ISRO表示,火箭的前三級在發射後順利完成分離,但第四級用於投放衛星的速度微調模塊(VTM)發生遙測信號丟失,且未正常點火。最終,兩顆衛星的軌道從圓形變為橢圓,十分不穩定,無法正常工作。

  據印度媒體報道,不穩定的軌道不僅會影響衛星的工作狀態,還可能引發碰撞事故,甚至導致衛星墜毀在地球上。SSLV本次搭載了一顆地球觀測衛星和一顆立方衛星。專家預測,它們可能會落入澳洲和新西蘭之間的太平洋海域。

  印度的主力火箭是「極地衛星」運載火箭,但這款火箭造價昂貴且發射周期較長。因此,ISRO開發了SSLV,希望提高印度在商業航天市場的競爭力。印媒指出,新型火箭首秀失利,為其前景蒙上陰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