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扎波羅熱核電站遇襲 俄烏相互指責

時間:2022-08-07 04:24:28來源:大公报

  圖:俄軍士兵4日在扎波羅熱核電站外戒備。\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俄新社、BBC報道:俄羅斯國防部5日表示,位於烏克蘭埃涅爾戈達爾市的扎波羅熱核電站區域當天遭烏軍三次炮擊並起火。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當天表示,扎波羅熱核電站仍在運行,沒有發現放射性洩漏,並譴責俄軍襲擊該核電站。

  俄國防部5日表示,烏軍對核電站區域進行三次炮擊,總共發射了20發152毫米炮彈,但沒有擊中附近的燃油設施以及氧氣站,避免了發生更大的火災以及核輻射事故。俄方呼籲國際社會譴責烏方的「核恐怖主義」行為。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稱,俄軍當天用火箭彈襲擊了扎波羅熱核電站,導致氮氧站和輔助建築設施遭到破壞。目前,核電站的烏方工作人員已採取預防措施,以降低發生爆炸和火災的風險。

  扎波羅熱核電站是歐洲最大的核電站,其發電量佔烏克蘭發電總量的四分之一。自3月以來,該核電站一直在俄方控制之下,但仍以全部產能的70%保持運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早前指責俄羅斯利用該工廠作為對烏軍發動襲擊的軍事基地。烏官員表示,俄羅斯在核電站內駐紮部隊並儲存軍事裝備。但該地區一名俄羅斯派駐官員則稱,烏軍一直使用西方提供的武器襲擊核電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