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耳其通脹逼近80% 民眾叫苦

時間:2022-08-07 04:24:28來源:大公报

  圖:安卡拉民眾在街市買食品。\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彭博社報道:土耳其政府3日公布數據顯示,7月通脹率按年增79.6%,創下24年新高。土耳其人口最多的城市伊斯坦布爾,7月份物價較去年同期上漲99%。但總統埃爾多安認為,高利率會惡化通脹,禁止央行加息,土國通脹率恐再升高。

  自去年秋天起,土耳其的通脹率開始飆升,當時在埃爾多安尋求的貨幣寬鬆周期下,土耳其央行逐漸將政策利率下調500個基點至14%,里拉隨即開始下跌。

  俄烏戰爭爆發後,全球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推動土耳其的通脹率升至自1998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彼時通脹率達到了80.4%。土央行行長Kavcioglu表示,他相信所謂的「新經濟模式」,即優先考慮生產、出口和就業,有助於穩定物價和里拉。

  眼見民眾勒緊褲帶過日,埃爾多安承諾,通脹率預計在明年2月至3月降至「適當」水平。但民眾很難相信。從事零售業的艾克里說,過去總是大包小包的買食物,毫不手軟,結賬也不到100里拉,現在頂多買幾斤,甜點、零食及汽水等非必需品就得精打細算。書店店員艾欣坦言,基本生活物資都成了奢侈品,「狀況很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