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佩洛西竄台

時間:2022-08-04 04:24:45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民眾1日聚集在加州三藩市聯邦大樓前,反對佩洛西竄訪台灣。\中新社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2日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多國政府、國際機構密集發聲表示強烈譴責,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堅決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多國人士指出,佩洛西此舉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在國際社會不得人心,也注定徒勞無果。\大公報記者 王可嘉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2日在回答記者有關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一事時表示,聯合國在這個問題上的政策,遵循1971年聯合國大會關於一個中國的第2758號決議。決議提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

  俄羅斯外交部2日發表聲明表示,俄羅斯視佩洛西竄訪台灣為公然挑釁。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中方有權在台灣問題上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俄外交部表示,俄方原則立場是一貫的,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強調,俄方在台灣問題上同中國保持團結一致。

  多國支持中方立場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2日表示,尊重各國的主權是《聯合國憲章》的基本原則之一,並強調伊朗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卡納尼指出,近期美國官員干涉中國內政和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為,是美國對全球不同地區和國家實施干預的又一個例子,這種行為只會導致局勢緊張和爭端加劇。

  敘利亞外交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佩洛西竄台。聲明指出,這是與國際法不相符的敵對行徑,也是美國持續在亞太和世界其他地區製造緊張局勢的不負責任行徑,嚴重威脅世界和平與安寧。敘利亞全力支持中方反對外部勢力政治干預。

  古巴重申無條件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古巴指出,美國及其盟友在台海實施挑釁性政策,增加在台灣海峽軍事存在,推進對台軍事聯繫和軍售,破壞地區及國際和平與安全,導致台海周邊局勢緊張加劇。

  白俄羅斯、委內瑞拉、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尼加拉瓜、阿拉伯國家聯盟等國家和國際組織亦譴責佩洛西竄台。尼加拉瓜外交部長蒙卡達指出,實現祖國完整統一是中華民族全體人民的共同願望和責任,任何國家、力量和個人都不應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及能力。

  美政客踐踏國際法捱轟

  多國人士嚴正指出,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徒勞無益。柬埔寨貝爾泰國際大學資深教授馬修斯表示,世界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佩洛西竄訪台灣是非法的,損害了美國的國際信譽。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誌社華盛頓分社社長瓊斯批評說,佩洛西竄台是「愚蠢之舉」。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指出,美方多次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會改變,但一些政客就是企圖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突破政治底線。巴基斯坦國際法專家沙德直言,美方在涉台問題上說一套做一套,無法取信於人;由佩洛西竄台產生的一切問題責任均在美方,一切後果應由美方承擔。他分析指,美國企圖利用台灣問題試探中國底線、挑戰中國核心利益,本質上是妄圖遏制中國的和平發展。

  塞爾維亞前資深外交官、貝爾格萊德平等世界論壇主席約萬諾維奇表示,佩洛西的行徑表明美方完全無視國際法準則,這種政策是危險的。多位專家指出,美國應在保持全球供應鏈穩定、抗擊新冠疫情和經濟復甦等方面與中國合作,而不是煽動地區和全球不穩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