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秦剛:中國主權不可侵 中國人民不可侮 中國統一不可擋

時間:2022-08-03 09:24:30來源: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

  秦剛大使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訪台接受CNN採訪

  —— 中國主權不可侵,中國人民不可侮,中國統一不可擋

  8月2日中午,秦剛大使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政治內幕」(Inside Politics)欄目主持人約翰·金(John King)採訪,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表達中方嚴正立場。採訪實錄如下:

  金:感謝大使在這一重要時刻接受我的採訪。美國國會眾議長現在就在台灣。中方此前讓她不要去。但她還是去了。白宮表示,這不應成為什麼大問題。25年前,時任眾議長金裏奇也曾訪問過台灣。那為什麼中國外交部針對此訪表示,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的記者剛說了,連夜會有軍事演習。白宮說中方反應過度。為什麼會這樣?

  秦大使:首先,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方此前已經在各渠道、各層級反覆表明了中方堅決和強烈反對的嚴正立場。此次竄訪是美台實質關系升級的重大事件,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系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這完全是魯莽的挑釁行為。

  金:我不想在此激辯,您剛才闡述的是中方立場,但佩洛西議長表示她是履行「與台灣關系法」。我理解局勢很困難,但台灣有民主選舉產生的「政府」。佩洛西認為她作為美國政府的三號人物以及最有權勢的女性,在這個時候予台支持十分重要。中方大可以隨它去,低調處理甚至無視。所以白宮說是中方在尋求挑釁。

  秦大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是什麼民主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心願,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佩洛西不是普通人,她是現任美國國會眾議長,也是美國政府三號政治人物。她以任何形式在任內任何時間赴台活動,都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必將進一步加劇台海緊張局勢升級,加劇中美關系緊張升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嚴厲譴責。

  你提到這不是美國國會眾議長首次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我要指出的是,25年前時任眾議長金裏奇竄訪台灣本來就是完全錯誤的,中方一開始就堅決反對。美方應從中汲取教訓,而不是一錯再錯、錯上加錯。不能用過去的錯誤為現在同樣的錯誤正名。

  金:佩洛西表示,她環顧全球看到的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方違背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所以美國需要公開站出來講清楚,美國同台灣人民和民主選舉的「台灣政府」站在一起。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反對和譴責。中方會採取何種反制措施,這將是一個重大的問題。中方正在開展的軍事訓練是準備震懾台灣嗎?兩岸關系會中斷嗎?中國大陸會對台制裁嗎?這又會怎樣影響美中關系?

  秦大使:台灣問題同烏克蘭危機不可混為一談。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美方有一些人在烏克蘭問題上強調尊重一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但他們為什麼又肆意損害中國的核心利益、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呢?這就是雙重標準,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中方完全有權利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完全有理由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當前形勢完全是美方造成的,當然要由美方承擔責任。

  金:人們對由誰來負責有不同看法。正如我們的記者提到,中方宣布將展開一系列軍事行動。這不就是有誤判和挑釁的風險嗎?中國政府、習近平主席收復台灣的決心這麼堅定嗎?如果有必要,會使用武力嗎?

  秦大使:正如我剛才說的,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是整個中華民族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中國主權不可侵,中國人民不可侮,中國統一不可擋!近來我們已經反覆表明,中國人民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中國軍隊的職責就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必將為此採取一切堅決、強有力的措施。

  金:堅決、強有力的措施,這是很重的話。感謝大使今天接受採訪,我們會關註事態如何發展。希望同您在未來幾天保持聯繫。我們顯然在一些問題上有分歧,但感謝您抽空接受訪問。

  秦大使:感謝你的採訪。

  金:謝謝。

  秦剛大使就佩洛西竄訪台灣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美東時間8月2日下午,秦剛大使就美國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向美白宮國安會和國務院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抗議。

  秦剛表示,美方不顧中方反覆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悍然安排眾議長佩洛西於今日竄訪台灣。這是美在台灣問題上消極動向的重大升級,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系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性質極惡,危害極大,影響極壞。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和強烈抗議。

  秦剛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和處理台灣問題最根本的遵循。美國會作為美政府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官方往來。美方多次重申不改變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獨」等承諾。現在美方卻派政府三號人物竄訪台灣、挑釁中方。美方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承諾何在?美方對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何在?美方對國際義務的承諾又何在?事實證明,背信棄義、引發危機、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不是別人,正是美方!

  秦剛強調,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中國的最終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中國人民不可欺!中華民族不可辱!任何試圖干擾阻撓中國統一的圖謀必將遭到失敗!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應對和有力反制措施,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必須由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負責。

  秦剛強調,中方嚴正敦促美方停止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立即糾正錯誤做法,管控和消除佩洛西竄訪台灣的惡劣影響,不得進一步採取危險、挑釁舉動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以實際行動將拜登總統作出的「四不一無意」承諾落到實處。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