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40顆星鏈衛星發射翌日報廢

時間:2022-08-03 04:24:44來源:大公报

  圖:SpaceX「獵鷹9」號火箭5月從美國佛州發射。\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航空周刊》、BBC報道:今年2月3日,SpaceX公司通過「獵鷹9」號火箭發射49顆星鏈衛星進入太空軌道,但僅僅一天後,遭遇嚴重磁暴,其中多達40顆墜落回地球大氣層中燃燒摧毀。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表示,這場風暴是1月29日由太陽閃焰(solar flare)引起。SpaceX未透露此前是否對太陽磁暴一事知情。這場磁暴導致大氣層變暖,低軌衛星附近的大氣密度也增加,導致發射後的衛星無法順利到達既定軌道。

  SpaceX初步分析表示,由於大氣阻力上升,衛星無法脫離安全模式進入軌道飛行,多達40顆衛星「將重返或已重返」地球大氣層。所以選擇在近地軌道部署衛星,是為了出現故障後迅速處理。事實證明,正是這一軌道設計使得這批衛星更易受到磁暴的影響。

  SpaceX強調,這些脫軌衛星沒有撞上其他衛星的風險,它們會在重新進入大氣時自毀,「不會產生太空垃圾、也不會有任何衛星碎片墜落地表」。自2019年5月啟動星鏈計劃以來,SpaceX已經累計發射了近2100顆衛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