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媒潑冷水 芯片法案於事無補

時間:2022-08-03 04:24:40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芯片業難敵亞洲,圖為韓國公司製造的存儲芯片。\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國會參議院7月27日通過2800億美元的「芯片和科學法案」,力圖補貼國內芯片製造業。但彭博社30日即潑冷水稱,芯片法案無法削弱美國對外國製造業的依賴,也不會增強美國抵禦供應衝擊的能力,即使花光政府資金,美國的芯片業也難與亞洲相競爭。

  美媒指出,即使芯片法案成功落實,在很大程度上也很難吸引到那些原本要在亞洲等地投資的大型芯片工廠,因為芯片業的先進設施動輒需要數百億美元投入,一台機器的成本就超過1.5億美元,這些公司沒有必要放棄已經建成的亞洲生產基地,轉向美國。

  根據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的數據,全球約四分之三的芯片產能來自於亞洲,美國僅佔13%。《華爾街日報》援引數據稱,未來五年內,韓國芯片業將引進2600億美元投資;日本將投入60億元,到本世紀末將其國內芯片收入翻一番;新加坡今年早些時候與價值50億美元的芯片工廠達成合作。

  據SIA稱,美國在未來10年建造和維護先進芯片工廠的成本比亞洲高出約30%。SIA補充說,這種成本差異主要源於美國政府補貼不足,以及勞動力和公用事業成本差距。芯片公司英特爾6月曾威脅稱,除非國會通過補貼法案,否則將推遲在俄亥俄州投資200億美元建造新芯片廠的計劃。三星電子等芯片巨頭也就補貼問題向美國政府施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