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塞族人堵路抗議 科索沃推遲換車牌

時間:2022-08-03 04:24:39來源:大公报

  圖:示威者1日駕駛貨車堵住科索沃北部道路。\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科索沃局勢近日驟然緊張。科索沃北部7月31日至8月1日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塞爾維亞族示威者在街頭樹立路障,反對科索沃當局即將頒布對塞爾維亞車牌和證件的禁令。

  當局1日宣布,推遲強制塞族人更換汽車牌照和身份證的計劃,以緩解日益加劇的民族緊張局勢。

  巴爾幹半島日前爆發大規模抗議,因科索沃官員早些時候宣布,從8月1日起,居於科索沃的塞爾維亞人需在兩個月內,將塞爾維亞車牌更換為科索沃車牌。所有持塞爾維亞身份證件和護照的人員,需取得額外文件方可入境。

  消息傳出,示威者在北部連接塞爾維亞邊境關卡附近設置路障,並鳴響空襲警報抗議。科索沃當局日前表示,在與歐洲和美國討論後,將推遲車牌計劃,至9月1日開始實施。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7月31日說,塞爾維亞「從來沒有遇到過比今天更複雜的情況。」武契奇要求各方保持和平,但警告說:「如果他們不想保持和平,我告訴你,塞爾維亞會贏。」

  北約領導的駐科索沃維和部隊形容北部安全局勢緊張,表示準備好危及穩定時會介入。在科索沃北部的米特羅維察鎮聽到空襲警報數小時後,俄羅斯外交部表示,科索沃正在與美國和歐盟合作,威脅塞爾維亞人。美媒近期頻繁炒作「科索沃是下一個烏克蘭」話題,指摘俄羅斯可能會介入此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