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無處可逃/槍患成流行病 美國無一處安全

時間:2022-07-06 04:24:55來源:大公报

  圖:一名飽受驚嚇的女童4日逃離海蘭帕克槍擊案現場。\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CNN報道:據統計,全美4日就發生至少4起大規模槍擊案。在過去一個多月裏,從伊利諾伊州的獨立日巡遊,到得州的小學、紐約州的超市,再到賓夕法尼亞的夜店和俄克拉何馬的醫院,血腥槍擊案接連不斷,政府卻始終無法推出有效的控槍政策。伊利諾伊州州長普利茨克哀嘆:「美國特有的流行病(槍支暴力)撕碎了美國國慶。」美國民眾無奈地表示:「沒有一個地方是安全的。」

  據美國非營利組織「槍支暴力檔案」統計,今年全美已發生309宗死傷人數超過4人的大規模槍擊案,而獨立日當天就佔了4宗。伊利諾伊州芝加哥市郊海蘭帕克的巡遊現場4日發生大規模槍擊案,釀成至少6人死亡、超過30人受傷的慘劇。10個小時前,芝加哥「Parkway Gardens」社區也發生了槍擊事件,造成5人受傷。1日至3日上午,芝加哥至少57人中槍,其中9人死亡。

  《紐時》指出,海蘭帕克和「Parkway Gardens」截然不同,前者逾80%居民是白人,包括大量猶太裔,家庭收入中位數高達15萬美元;後者九成以上居民是非裔,家庭收入中位數不足3萬美元。然而,他們都成為了槍手的目標。

  校園醫院亦非避風港

  除了芝加哥的兩宗,密蘇里州堪薩斯城一場音樂會散場時響起槍聲,導致4人受傷;弗吉尼亞州列治文商業區發生槍擊案,至少6人受傷,其中2人情況危殆。

  費城4日晚的煙花秀也被槍聲打斷,現場兩名警察中槍,數千民眾驚聲尖叫並四處奔逃。費城警察局長奧特洛表示,受傷警察情況穩定,已經出院,警方仍在追捕槍手。

  CNN表示,獨立日槍擊案再次證明,在槍支暴力面前,美國沒有哪個地方是安全的。報道指出:「5月,得州的小學和紐約州水牛城的超市發生了類似的恐怖事件。6月,得州和南卡羅來納州的畢業典禮發生大規模槍擊案。在費城,槍手在夜店向人群掃射。在俄克拉何馬州塔爾薩,槍手血洗診所。在紐約市布魯克林,槍手出現在地鐵上。」

  得州小學發生槍擊案後,送9歲的女兒返校一度成為海蘭帕克居民馬丁內茲—維肯西奧心中最大的恐懼。4日,她帶着女兒觀看獨立日巡遊,卻目睹了槍手從屋頂射殺無辜民眾的駭人景象。她表示,自己在倉皇逃跑的過程中頓悟:「沒有一個地方是安全的。」

  拜登控槍法案被「閹割」

  美國總統拜登4日對海蘭帕克槍擊案表示「震驚」,並藉機誇耀自己6月底簽署了「30年來第一個跨黨派重大控槍法案」。該法案的主要內容包括收緊對18歲至21歲潛在購槍者的背景調查,包括精神健康紀錄;為心理健康項目和學校安全升級撥款150億美元;鼓勵各州通過「紅旗法」,允許法院強制收繳危險分子的槍支等。

  有分析指,這是民主黨向共和黨妥協後的「溫和版」法案,剔除了禁售攻擊性武器、提高購槍年齡等拜登一直宣傳的措施,很難帶來真正的改變。就在拜登簽署該法案前兩天,美國最高法院裁定紐約州一項限制民眾在公共場所隱蔽持槍的法律違憲,凸顯美國社會在控槍問題上的巨大分歧。

  勢力龐大的美國擁槍團體「全國步槍協會」(NRA)4日仍在推特上鼓吹自由持槍,甚至聲稱:「你們能慶祝獨立日的唯一原因,就是公民手中有槍。」憤怒的美國網友貼出海蘭帕克槍擊案遇難者的照片,並表示:「因為你們這些死亡販子(軍火商),這裏有6個人再也無法慶祝獨立日了。」控槍團體「媽媽要求採取行動」創始人沃茨直言,向人群開槍不是「自由」,而是恐怖主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