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Omicron新二代變種出現 傳染性更強

時間:2022-07-05 04:24:46來源:大公报

  圖:法國民眾1日在香榭麗舍大道上的核酸檢測站做檢測。\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Firstpost、《印度時報》報道:全球多個國家近期疫情反彈,包括德國、法國和意大利。意大利近期感染病例飆升至一百萬,成為全球第四個現有新冠感染病例超過100萬的國家。以色列等國科學家近日對新出現的Omicron第二代變種BA.2.75高度關注並表示擔憂。此變種的突變或可突破現有疫苗和毒株感染構建的免疫屏障,有可能掀起新一輪的疫情。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數據,意大利是當前世界上第四個現有新冠感染病例超過100萬宗的國家,僅次於美國的350萬宗、德國的150萬宗和法國的140萬宗。衞生部表示,該國感染病例在16天內增長超過75%,主要感染病株為Omicron BA.5亞變種。

  雖然目前多國新增確診病例以Omicron亞變種BA.4以及BA.5為主,以色列衞生部中央病毒實驗室專家弗萊森近日對Omicron新變種BA.2.75表示擔憂。BA.2.75是BA.2變種進化的「第二代變種」,比BA.2增加了16個突變,其中8個位於刺突蛋白基因區。美國布魯姆實驗室則在對其兩個關鍵突變G446S和R493Q進行研究後,稱BA.2.75當中的突變有可能使其「比Omicron BA.5更具傳染性」,因為這兩個突變具有的免疫逃逸能力更高,並提高入侵人體細胞的能力。

  目前共有八個國家及地區報告了BA.2.75的案例,包括英國、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新西蘭、德國和印度。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病毒學家皮考克博士認為,其「明顯的快速增長和廣泛的地理分布」值得關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