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意大利冰川崩塌 7死14失蹤

時間:2022-07-05 04:24:45來源:大公报

  圖:意大利阿爾卑斯山的一座高山冰川4日發生崩塌。\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報道:意大利阿爾卑斯山威尼托大區一座高山冰川7月3日在創紀錄高溫下發生崩塌,造成至少7人死亡,8人受傷,14人失蹤。意大利總統德拉吉稱,冰川崩塌的原因與氣候暖化有關。

  據報道,當地時間7月3日下午1時左右,意大利北部阿爾卑斯山馬爾莫拉達山區的一座冰川崩塌,崩塌後形成夾雜冰、雪和石塊的滑坡,使在該地區的多名登山者和徒步者受到影響。當局已經展開搜救,並派出直升機及搜索犬協助,而獲救傷者已被送往附近醫院。

  阿爾卑斯山救援小組稱,巨大的冰塊崩落的地方是登山者和攀岩者通常用來登頂的路線,並表示幸運的是天氣狀況良好,利於搜救,但危險的是「冰川可能會發生進一步崩塌」。

  阿爾卑斯山主峰海拔3300多米,正常年份山頂溫度一直在攝氏零度以下,但近日所處的威尼托大區受熱浪侵襲,海平面溫度高達40攝氏度,令山頂溫度升至10度左右。當地官員形容,這對於冰川來說是極高的溫度,也是冰川融化的原因。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曾在2019年表示,阿爾卑斯山勃朗峰會隨着全球氣溫升高而變得越發脆弱。秘書長塔拉斯也認為,這在短期內可能意味着「自然災害增多」,而長期來看則可能導致「水資源壓力增加,對農業、食品安全和能源供應產生負面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