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災不斷/澳洲暴雨成災 悉尼逾三萬人撤離

時間:2022-07-05 04:24:43來源:大公报

  圖:澳洲悉尼郊區洪災氾濫,民眾站在水浸的公園。\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CNN、法新社、彭博社、澳洲廣播公司報道:全球暖化加劇,極端天氣頻發,澳洲近日再次出現洪災,最大城市悉尼3.2萬民眾需要撤離。這是澳洲在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內第四次遭遇洪災。作為世界煤炭的一大出口國,澳洲煤炭產量生產和運輸皆受影響,影響全球煤炭供應。

  受東岸一股強烈低氣壓影響,截至7月4日,澳州連續三天遭受強風暴雨襲擊,部分地區在短短幾天內就降下整年一半的雨量,新南威爾士州在過去48小時內降雨量超過半米,氣象部門預計,悉尼周一的降雨量可能達到12厘米。受強降雨影響,悉尼的最大水壩瓦拉甘巴大壩從3日凌晨兩點開始滿溢,情況危急。周一,澳洲緊急情況服務部門通知悉尼3.2萬名民眾撤離家園,以防範洪水。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稱,政府已派出100名士兵、2架直升機協助救援。但部分地區仍因為救援人手不足而苦苦等待。

  澳洲緊急管理部長瓦特表示,「這次可能會成為過去18個月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洪災」。氣象局警告,暴雨可能為東岸新南威爾士州帶來暴洪和土石流,且未來幾天預計雨勢還會加強。而此次洪災可能會令在去年3月、今年3月和4月洪災中幸免於難的地區遭殃,瓦特補充道。

  受暴風雨影響,一艘在中國香港註冊貨船「波特蘭灣號」周一早上從卧龍崗出發後,因環境惡劣失去動力無法航行,21名船員滯留船上,當局3艘拖船前往營救拖回岸邊,希望周二天氣好轉後可啟航。

  華人居民:洪災一年三遇

  拉尼娜現象已連續兩年影響澳洲,造成該國東岸地區降雨量高於過去平均水平。在最近幾次洪水之前,悉尼約30年沒有發生任何嚴重洪水,而批准土地開發申請的官員可能認為洪水風險很低,導致低窪地區防洪能力不足。

  澳洲近年氣候災害頻發,民眾生活尚未從2019年的山火,以及去年和今年的洪災中復原,而新一波災害已經來臨。悉尼西南部郊區卡姆登市長費迪莉說,上次淹水後,有些居民才剛剛清理好家園、重整店面,好不容易恢復正常生活,「現在竟又舊事重演了。」有住在悉尼洪水區的華人居民表示,今年洪災頻發,「不是百年一遇,是一年三遇」。

  澳洲氣候委員會首席執行官麥肯齊指出,澳洲在面對氣候災難方面仍「準備不夠充足」,亦只有很小一部分支出被用於備災和以及災後的復原建設。西悉尼大學環境科學家懷特說:「當很長時間沒有發生洪水時,就會自負自滿……但我們的橋其實不夠高,洩洪路線少之又少,而且不足夠。」

  新南威爾士州州長佩羅特表示,「洪災正變得越來越普遍。政府和社區都需要做出調整,以確保能應對不斷變化的環境」。

  當地蔬菜供應再受影響

  此次洪災可能會影響澳洲煤炭出口。澳洲今年3月份洪災時多個煤礦廠被淹,影響產能。嘉能可(Glencore)、兗煤澳洲(Yancoal)等一眾煤礦公司不得不減產。同時,全世界最大的煤炭出口港澳洲紐卡斯爾港也在近日天氣極度不穩定的情況下,宣布港口運輸受阻。

  澳洲政府7月4日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由於「北半球的能源庫存遠低於正常水準」,因此「供應鏈中的任何一個環節中斷,都將導致價格飆升」。暫時未知新一輪洪災對礦場的影響。

  此外,悉尼農業組織警告,短期內生鮮蔬菜供應預計也會受到影響。受俄烏戰事推高肥料價格、新冠疫情造成供應鏈危機和勞動力短缺,澳洲本地蔬菜價高且不穩定,較去年已漲價6.2%。上月,由於澳洲生菜短缺,當地肯德基(KFC)決定在漢堡包加入椰菜替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