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烏茲別克斯坦示威衝突釀18死

時間:2022-07-05 04:24:42來源:大公报

  圖:一輛貨車3日在烏茲別克斯坦的騷亂中被燒毀。\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烏茲別克斯坦國家檢察官馬馬托夫4日表示,該國下轄的卡拉卡爾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國爆發的示威衝突,已導致18人死亡,243人受傷,死傷者包括平民及軍警。卡拉卡爾帕克斯坦首府努庫斯市1日爆發大規模示威。

  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3日視察卡拉卡爾帕克斯坦。據烏茲別克斯坦KUN新聞網報道,米爾濟約耶夫當天在一場會議上說,有「惡意外國勢力」利用技術手段在社交媒體上傳播虛假消息,煽動卡拉卡爾帕克斯坦騷亂,企圖破壞國家領土完整。

  米爾濟約耶夫2日簽署總統令,宣布卡拉卡爾帕克斯坦從7月3日至8月2日進入緊急狀態。執行緊急狀態期間,當地將採取限制出入境,禁止公共活動措施。

  卡拉卡爾帕克斯坦擁有200萬人口,約佔烏茲別克斯坦國土面積的40%。上世紀90年代,卡拉卡爾帕克斯坦以主權共和國的身份加入烏茲別克斯坦,並保留在公投基礎上退出的權利。6月25日,烏茲別克斯坦公布修憲草案,刪除「卡拉卡爾帕克斯坦共和國的主權受到烏茲別克斯坦保護」等表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4日表示,作為烏茲別克斯坦的友好近鄰和全面戰略夥伴,中方支持烏政府維護國家穩定,相信在米爾濟約耶夫總統的領導下,烏茲別克斯坦能夠保持安定團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