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國代表商討烏克蘭重建計劃

時間:2022-07-05 04:24:41來源:大公报

  圖:俄軍已控制烏東關鍵據點,圖為救援人員在哈爾科夫清理廢墟。\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報道:當地時間4日,包括瑞士總理卡西斯、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等在內,來自幾十個國家和組織的約1000名代表在瑞士召開會議,共同商討烏克蘭重建計劃。

  為期兩天的會議4日在瑞士盧加諾開幕,路透社指出,盧加諾會議並非各國的「認捐會議」,而是要商討重建烏克蘭的路線圖,制定烏版「馬歇爾計劃」。1947年,美國時任國務卿馬歇爾提出「歐洲復興計劃」(即「馬歇爾計劃」),由美國出資協助歐洲重建戰後經濟,藉此將西歐構建為遏制蘇聯的主戰場。

  基輔經濟學院(KSE)估計,2月衝突開始至今,烏克蘭受損的建築物和基礎設施估價近1040億美元,烏克蘭經濟損失達6000億美元。據估計,烏克蘭目前至少有4500萬平方米的房屋、256家企業、656所醫療機構和1177所教育機構被破壞或扣押。

  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普京4日宣布,俄軍在烏東盧甘斯克取得勝利,參與作戰的部隊應當休息並增強作戰能力。稍早前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向普京報告稱,「解放」盧甘斯克的行動已成功完成。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3日承認利西昌斯克市失守,該市被視作烏軍在盧甘斯克的最後一處主要據點。

  烏克蘭駐土耳其大使博德納爾3日表示,土耳其海關扣留了懸掛俄羅斯國旗的「芝貝克.霍利」號貨船。烏外交部一名官員援引烏海事管理局的信息稱,這艘貨輪載有來自別爾江斯克港的約4500噸穀物,稱其涉及非法出口烏克蘭穀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