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駭人聽聞/美警狂開90槍殺非裔漢 千人示威

時間:2022-07-05 04:24:33來源:大公报

  圖:全副武裝的警察3日守在阿克倫市政廳及警局門口,驅散示威民眾。\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BBC、路透社報道:美國俄亥俄州近期發生令人震驚的警察槍殺非裔男子事件。25歲非裔男子傑蘭德.沃克上周在手無寸鐵的情況下,遭8名警察亂槍打死。據報道,警察共開了90多槍,甚至在沃克倒地後依然未停手,而沃克的遺體上共有約60處槍傷。上千人4日在阿克倫市示威,該市市長宣布取消獨立日慶祝活動,以免激化矛盾。有分析指,沃克案是兩年前弗洛伊德案的翻版,表明美國對少數族裔的系統性歧視從未改變。

  據俄亥俄州阿克倫市警方通報,警察於6月27日凌晨進行例行車輛檢查時發現涉嫌交通違規的沃克,但沃克先是試圖駕車逃跑,隨後又下車跑向附近的停車場。3日公布的執法紀錄儀視頻顯示,頭戴滑雪面罩的沃克下車逃跑,警察追逐約10秒後從多個方向向他開槍,槍聲持續了6至7秒。

  據報道,當時共有13名警察在場,8人開了槍,其中7人是白人。開槍者已被停職,接受俄亥俄州刑事調查局的調查。阿克倫市警長邁利特表示,根據屍檢報告,沃克身上至少有60處槍傷。由於槍傷包括子彈射入和射出造成的傷口,目前尚不能確定沃克中槍次數。警方並未證實涉案警察一共開了多少槍,但多家媒體報道說可能有90多槍。

  警方稱,沃克曾從車內向外開槍,並且在逃跑過程中做出疑似從腰間掏武器襲警的動作。警方事後從沃克的車中找到一把手槍和彈匣,但承認沃克被槍擊時手無寸鐵。

  非裔像動物一樣被獵殺

  阿克倫市已連續多日舉行抗議警察針對少數族裔濫用暴力的示威,警方3日公布的視頻令民眾更加憤怒。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主席約翰遜直言,這毫無疑問是一場謀殺。他表示,非裔僅僅因為可能交通違規就被打了數十槍,這種事從來不會發生在美國白人身上,「為什麼警察總是把我們當成本土恐怖分子?我們只是想過自己的生活,我們受夠了像動物一樣被獵殺。」

  沃克家庭的律師迪塞略表示,目前並無確鑿證據表明沃克曾向警方開槍。沃克的母親質問警方為何要採取如此極端的行動,「如果警察為他(沃克)多花5分鐘時間,就絕對不會出現這種結果。」沃克的家人要求得到真相,但呼籲示威者保持和平。阿克倫市警方宣稱警局附近的示威活動是「非法集會」,並派出穿戴防暴裝備的警察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

  路透社指出,沃克案只是美國警察濫殺少數族裔案件的冰山一角。2020年5月25日,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弗洛伊德光天化日之下被白人警察跪頸致死,在全美乃至全世界引爆大規模反種族主義示威。當時還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拜登曾承諾要解決種族歧視問題,但如今他就任總統已有一年半,美國少數族裔的處境並未改變。

  美國最分裂的獨立日

  美國社會近期因為墮胎權、擁槍權等議題嚴重撕裂,沃克案將種族對立問題也放到了聚光燈下。有分析指,美國今年迎來最為分裂的獨立日。

  拜登將於當地時間4日下午在白宮發表任內第二個獨立日講話。美媒表示,與去年獨立日拜登宣布「美國即將走出新冠疫情」時的意氣風發相比,今年他的處境急轉直下,面對社會撕裂、疫情反彈、通脹高企等多重危機。美聯社和芝加哥大學全國民意研究中心合作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率維持在39%的低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