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國婦女意外流產反遭刑事調查

時間:2022-07-04 04:24:40來源:大公报

  圖:西方多國法律限制婦女墮胎,法國示威者2日要求保障墮胎權。\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主張墮胎權不受憲法保護後,英國也開始審視本國婦女墮胎權情況。調查顯示,在過去10年裏,英國警察援引一項1861年實施的舊法,對數十名意外流產的女性展開了刑事調查。

  2021年,一名15歲的英國少女流產。醫院工作人員報警稱,懷疑這名少女服用了在網上購買的墮胎藥。警方將少女的手機和筆記本電腦沒收,翻出了她與男友談及「擔心懷孕」的聊天記錄,以及女孩的網頁搜索歷史。在進行長達一年的刑事調查後,醫生斷定少女是因自然原因流產,警方才撤銷此案。

  英媒表示,過去10年中,英國警察曾發起過數十次類似行動。NHS婦科醫生洛德表示,警方通常採用「釣魚執法」方式,並會查閱個人的網頁搜索歷史和聊天記錄。

  1861年,英國《侵害人身罪法》規定任何使用「毒藥」、「工具」或「其他任何手段」進行流產均屬非法,違者可判終身監禁。1967年英國《墮胎法》規定,如果有兩名醫生佐證,繼續妊娠會對婦女的身體或心理健康構成風險,婦女就能墮胎。

  但英國1861年的舊法從未被推翻,意味着婦女墮胎仍屬非法,只是在滿足《墮胎法》的前提下,犯罪行為被豁免,警方隨時能對流產婦女展開調查。工黨議員克雷西表示,「人們震驚地發現,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女性因流產或尋求墮胎而受到調查。這不是文明社會的標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