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戰況激烈/俄稱全面控制盧甘斯克 烏方否認

時間:2022-07-04 04:24:35來源:大公报

  圖:俄軍和親俄武裝士兵2日進入烏東重鎮利西昌斯克。/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美聯社、今日俄羅斯報道:親俄武裝力量2日宣稱,俄軍聯盟部隊已接管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戰略要地利西昌斯克。俄國防部長紹伊古3日證實,俄軍已完全控制盧甘斯克。烏克蘭官員證實,烏軍正在撤離利西昌斯克,但否認俄軍完全控制該市。美媒分析指,控制盧甘斯克對俄羅斯而言是一次重大勝利,俄軍下一步料將繼續向西南方向推進,將頓涅茨克州也納入囊中,以實現全面控制烏東的目標。

  當地時間2日,俄媒在社交媒體發布了俄軍進入利西昌斯克市,並將勝利旗插在建築高處的視頻。親俄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官員表示,俄軍及親俄武裝組成的聯盟部隊已接管利西昌斯克行政機構。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薩克3日接受BBC採訪時堅稱,這座城市並未被俄軍「完全控制」,但承認烏軍可能會「暫時撤退」,等待反攻時機。

  利西昌斯克被視為盧甘斯克州最後一座由烏方控制的主要城市。《華爾街日報》3日援引一名烏克蘭官員報道指,烏軍正在從當地撤離,以免被包圍。同日,紹伊古向俄總統普京匯報說,俄軍及親俄武裝已完全控制盧甘斯克。俄國防部官員表示,近日俄軍共接管了182平方公里的土地。

  俄邊境疑遭烏軍空襲

  利西昌斯克是盧甘斯克州工業重鎮,位於頓涅茨克河畔。一周前,俄軍剛剛攻佔與該市隔河相望的北頓涅茨克市。美媒指,佔領利西昌斯克意味着俄軍在第二階段軍事行動中取得了重大進展。

  俄羅斯3月底宣布完成第一階段軍事行動的主要任務,並從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撤軍,將兵力集中到烏東。4月22日,俄國防部公布第二階段軍事行動目標,計劃全面控制烏東頓巴斯地區(即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以及烏克蘭南部。6月初,俄方公布第三階段目標,包括控制尼古拉耶夫州、敖德薩州和哈爾科夫州。

  戰爭研究所分析指,俄軍料將繼續推進第二階段目標,接下來可能會重點進攻頓涅茨克州的謝韋爾斯克、斯洛維揚斯克、巴赫穆特等戰略要地。據美聯社報道,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俄軍已對斯洛維揚斯克發動數輪火箭炮襲擊。該市市長利亞赫聲稱,俄軍3日再次發動襲擊並造成傷亡,具體傷亡人數暫時不明。

  俄國防部3日指控烏軍當日凌晨用攜帶集束彈藥的「圓點-U」導彈和圖-143無人機,對俄羅斯邊境城市別爾哥羅德和庫爾斯克發動襲擊。據報道,飛往別爾哥羅德市的3枚導彈均被防空系統摧毀,但導彈殘片擊中了當地居民區,導致約50棟建築受損,至少3人死亡,4人受傷,傷者中包括一名10歲兒童。兩架無人機在庫爾斯克附近被防空系統擊落。

  白俄稱攔截烏方導彈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憲法委員會主席克里沙斯3日指控別爾哥羅德襲擊事件是烏克蘭的「直接侵略行為」,並表示俄方應採取包括軍事手段在內的最嚴厲回應。烏方暫未回應此事。美媒指,別爾哥羅德已數次成為襲擊目標,但烏方從未承認發動了襲擊。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2日披露,烏軍「大約3天前」向白俄境內的軍事設施發射數枚導彈,但均被白俄的「鎧甲」防空系統攔截。外界擔憂此事導致俄烏衝突擴大化。盧卡申科批評說,烏方此舉是在挑釁,並強調白俄並不想捲入戰爭,目前烏克蘭戰場上沒有任何一名白俄士兵。

  烏克蘭和北約一直批評白俄是俄羅斯的「幫兇」。北約官員3月聲稱,俄軍的大部分空襲都是在白俄境內發動。烏克蘭空軍司令部上周稱,俄軍6架圖-22M轟炸機在白俄領空向烏克蘭多地發射導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