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印度正式禁用一次性塑料

時間:2022-07-03 04:24:36來源:大公报

  圖:6月5日,一名男子在印度孟買堆滿塑料和其他垃圾的阿拉伯海岸上行走。\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CNN、《衛報》報道:印度從7月1日起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製品,以對抗日益嚴重的塑料污染。印度政府亦駁回了早前食品、飲料和消費品公司對於延遲禁令生效時間的申述,但實際效果遭到了各方質疑。

  印度每年約消耗1400萬噸塑料,由於在管理塑料垃圾方面缺乏有組織的制度,其中大約有1/3沒有回收,這使得街頭垃圾隨處可見。這些塑料垃圾除了增加火災風險,加劇空氣污染,還會堵塞下水道、河流,造成動物死亡,對海洋生態和城市的飲水系統造成更大的污染。

  印度對一次性塑料製品的禁令包括吸管、餐具、耳塞、包裝薄膜、氣球塑料棒、糖果和冰淇淋以及煙包等產品。同時將設立國家和邦級單位檢查與一次性塑料製品有關的一切活動。違規者將被處以10萬盧比(約合1萬港元)罰款或五年監禁。

  對於這項禁令的實施,智囊團科學與環境中心項目經理辛格表示,「沒有政府和塑料行業的支持,也沒有對大眾進行教育,小型製造商和小型供應商根本不可能實現這種轉變」。街頭小販拉姆也對這項新禁令的罰款一笑置之,稱「我要八個月才能掙到這麼多錢,他們懲罰我就是在浪費時間」。但是在具體執行方面,卻沒有任何經驗可以作為在全國範圍內推廣的參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