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團亂麻/美墮胎權難保 科技巨頭或淪幫兇

時間:2022-07-03 04:24:31來源:大公报

  圖:支持墮胎的人士6月25日在印第安納波利斯示威,抗議最高法院判決。\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商業內幕網站報道:美國聯邦最高法院6月24日推翻「羅訴韋德案」,廢除憲法對女性墮胎權的保護,引發軒然大波。外界擔憂,執法部門可能會利用科技公司的海量數據,來對付尋求終止意外懷孕的人。為保護用戶隱私,谷歌公司7月1日宣布,將刪除使用者前往墮胎診所、家暴庇護中心等地點的定位數據。此外,由於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佔絕對優勢,外界擔心包括避孕、同性婚姻等權利可能都會受到影響。

  在最高法院裁定墮胎權不再受憲法保障後,全美13個州可在30天內迅速推行墮胎法。支持墮胎權人士呼籲谷歌等科技巨擘對其應用程式搜集的個人信息進行監管,以防執法機關獲得客戶的搜索歷史、地理位置和其他透露懷孕計劃的信息。

  谷歌資深副總裁費茨帕特里克表示,谷歌系統將進行調整,如果監測到有人去過墮胎診所、生育中心等地方,系統將在用戶到訪不久後從定位歷史中刪除資料。這項調整措施將在未來幾周內生效。但谷歌發言人未有回應系統將如何識別此類訪問,或是否將從其服務器上清除所有相關數據。

  除了谷歌,一些協助女性記錄本人懷孕、避孕及月經周期的應用程式開發商,也開始研究如何將用戶數據匿名化。健康應用程式Flo宣布將很快推出「匿名模式」功能,用戶可以自行刪除個人資料。Natural Cycles公司表示,他們的目標是「讓任何人,甚至是自家工作人員,都無法識別用戶身份」。但有不少民眾和學者呼籲,為了盡量少在網絡留下痕跡,用戶應該盡快刪除這些含有重要信息的應用程式。

  避孕權或成新戰場

  一些法律專家指出,「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或會出現連鎖反應。

  在最高法院6月24日發布的意見書中,保守派大法官托馬斯明確表示,最高法院應該重新考慮過去關於避孕、同性戀和同性婚姻權利的重大裁決。此番言論為進一步推翻避孕及性小眾群體權利的可能性敲響警鐘。

  美國總統拜登回應托馬斯的相關表態時稱,最高法院「現在正把我們帶上一條極端且危險的道路」。3位自由派大法官也表明,沒有人相信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勢力會就此罷休,因為墮胎、避孕等權利「都是同一憲法結構的一部分」。

  多家連鎖藥店限購避孕藥

  近10天以來,深陷恐慌的美國民眾購買避孕藥的需求高漲。包括Rite Aid、CVS等連鎖藥店不得不緊急限購。CVS暫時將每位顧客的購買量限制為三片,以確保藥品能夠持續供應。沃爾瑪將緊急避孕藥Plan B的網購量限制為10片以內。

  密蘇里州的一家大型連鎖醫院則暫時停止提供緊急避孕藥Plan B,因為該州的墮胎禁令可能使醫生因提供Plan B而面臨刑事指控。

  當地時間7月1日,拜登與10位民主黨州長舉行會議。拜登表示,有些州未來將會試圖逮捕跨州尋求墮胎的女性,並說聯邦政府會確保她們能在禁止墮胎的州取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早已批准的墮胎藥物。

  新墨西哥州州長格里沙姆承諾,有任何的州企圖追蹤墮胎婦女或進行懲罰,新墨西哥州都不會「配合」,「我們不會引渡」。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此前也表示,該州警方不會向那些禁止墮胎的州透露來華盛頓州墮胎者的信息,要讓華盛頓州成為「墮胎權利的庇護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