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媒熱議/香港定將擁有更加美好未來

時間:2022-07-02 04:24:55來源:大公报

  圖:6月30日,香港銅鑼灣街頭洋溢着濃濃的慶回歸喜慶氣氛。\中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法新社、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外媒對此高度關注。外媒注意到,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沒有任何理由改變,並強調了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性。

  7月1日,世界各大媒體都第一時間報道了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除了通過手機應用程序即時推送相關消息外,還在各大新聞網站的首頁上刊登講話的報道。

  德國之聲、《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媒體均注意到,習近平主席在1日的講話中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俄羅斯國家研究型高等經濟大學講師弗拉基米爾.扎哈羅夫在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發表評論指,香港回歸是中國發展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俄媒指出,在「一國兩制」方針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實現了迅速發展並取得輝煌成就。

「愛國者治港」不能動搖

  習主席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豐富實踐給我們留下很多寶貴經驗,也留下不少深刻啟示。他指出,要想保證香港長治久安,就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

  美國CNN、美聯社、英國《金融時報》及半島新聞等媒體均關注到這一要點,並在文章中直接引述習主席的講話,「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人民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

關愛青年引僑胞共鳴

  習主席在講話中對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包括提高治理水平、增強發展動能、排解民生憂難、維護和諧穩定等。他指出,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家和萬事興。在香港經營珠寶店的溫姓市民(音譯)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他非常認同習主席提出的這四點希望。

  習主席特別提到要關心關愛青年人。美國韋伯州立大學終身教授樂桃文說:「習主席對香港青年的關心關愛引起我的強烈共鳴。中華民族的奮鬥史中,香港從未缺席。一代又一代的香港青年為了中華民族的自立自強作出特殊貢獻。相信當代香港青年定以先輩為楷模,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繼續努力。」

海外華僑華人倍感自豪

  7月1日,海外華僑華人高度關注講話內容,對香港回歸25年來取得的成就倍感自豪。意大利米蘭浙江僑商聯合會會長林茂風說:「在沒有任何先例的情況下,『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貫徹落實,成就有目共睹。未來,堅定支持『一國兩制』的香港定將擁有更加美好璀璨的未來。」

  歐洲華僑華人社團聯合會主席曹燕靈表示:「以前丹麥到中國內地沒有直飛的航班,我常從香港轉機。記得20世紀80年代初,我第一次從丹麥回國時落地香港,看到中國的土地上卻飄揚着他國的國旗,心裏非常不是滋味。後來香港回歸,我再次前往,五星紅旗在香港的上空迎風飄揚,我的自豪之感油然而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